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坚持,离成功就不遥远

发布时间:2013-11-21 15:09:21 来源: 阅读次数: 【字体:


  她,本年度毕业季成功地取得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专业研究生资格;她的切身感受是——
               坚持,离成功就不遥远
  她,就是新闻与法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9级邵思巧同学。
  从跨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她就梦想自己四年后离校的场景:昂着头,开心而兴奋;转眼考完研,拍了毕业照,吃了散伙饭,莫名的不舍感席卷而来;静静地等待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于是,她为着这一刻而做着准备。2009年10月,武汉炎热的夏季刚刚结束,开朗活泼的邵思巧,带着军训时的激情加入了校辩论队。“在辩论队的一年,是‘热血澎湃一年’。”她自豪地说,“我们参加了十几场比赛,拿了十几个冠军。”这一年,对邵思巧有着独特的意义,不仅让她找到大学里最珍贵的友谊,而且在激烈的比赛中磨炼出了坚强的意志。
  一路行走一路成长,她始终是那个倔强的女生。2011年夏,当别人还在为选择哪个学校考研而徘徊时,她早早地把目标定在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有人说考华中师大很难,也有人劝她选择更好的学校和专业,但这个目标已经雷打不动地立在了她的心田。
  “适合我的和特别好的不一样,”邵思巧坚定地说,“适合我的,即使再难得到,我也愿意倾其所有为它付出。”那时,她在一本英语单词手册的第一页,用黑色水笔写下清丽娟秀的一行字:“2013,给自己一个精彩的理由,除了你还有谁能赢下它,不要软弱不要害怕,以亲人之爱来使自己强大。”写完,看一眼,又轻轻合上。
  华中师范大学就好似一个情人,在冥冥之中召唤着她。从2012年2月开始,邵思巧脑中就填满了一个词:考研。生活也开始变得单调而有规律。最初几个月,每天早上七点钟准时起床,晨读英语,等着图书馆开门,然后一直学习到晚上九点半。
  时间匆匆,很快就到了暑假。当大多同学急切地回家享受家的温暖时,邵思巧选择了留校复习。眼看着考研的日子一点点迫近,她改变了计划。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在图书馆待到九点半,然后转战自习室,一直到晚上十一点。
  每天早出晚归,宿管阿姨都觉得心疼,经常为等她回来而拖延关门的时间。为了争取更多的学习时间,在最后的半个月,邵思巧搬出了宿舍楼。之前的学习生活规律全变了。她在租房里,不分白天黑夜地复习,20多本考研辅导书不知道翻了多少遍。
  一切近乎疯狂。狂读,狂背,经常狂到深夜两三点。有时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书,如思修,仍然强迫着自己看,苦中作乐,为自己寻找学习的乐趣。她说:“考研就如同跑步,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有节奏地一步步推进,跑着跑着,到了最后就得使出全身力气冲刺一把。”
  考研像是一段长长的闭关修行,把所有的迷茫、困惑、不解、遗憾,统统化为乌有,在出关那一天,世界已经变得海阔天空。
  考试的那天,邵思巧看着眼前的试卷,提笔有写不完的话。似乎是对着久违的老友,有诉不完的衷肠。
  考试的结果,则是对她的坚持,对她的隐忍的丰厚回报!
  离别校园,邵思巧在她淡淡的快乐里掺合着浅浅的忧伤。拍毕业照,吃散伙饭,她的笑容始终是爽朗的,隐约也夹杂着些许伤感。在大一大二时,总是会为一点小事抱怨自己周围的同学不够宽容,抱怨学校不够好,或者是抱怨自己不够争气,甚至想快点结束大学生活。再回首,只剩下美好的回忆与不舍。即使是考研之前自己最不能认可的事情,现在也只是一笑而过罢了。
  往昔的坚持已将让她变得强大了,心胸变得更加宽广了。“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疯狂,最有激情的一段时光,”她说,“考研是孤独的,学习太痛苦,需要静下心来,坚持最初的梦想,耐住了寂寞,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邵思巧考研成功,用旅游犒劳自己)

                        记者:余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