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实践育人   >  正文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

新法学子积极投身寒假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5 11:31:07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通讯员 陈菲阳 特约记者 王纯燕)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奉献而升华。开学的第一天,武昌首义学院收到了一封来自共青团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委员会的感谢信。

随着2021年春节的到来,全国也打响了返乡潮的防疫抗疫的攻坚战,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的张润琪、陈菲阳、顾文哲、白紫琴、汪琳雯、雷洪玉、徐蕾、王嘉凝、张兆煜等同学在学校辅导员的鼓励与宣传下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纷纷向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社区各小区门口设卡点、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对出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同时向小区居民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建议居民减少外出次数且外出佩戴口罩等。伍骏洁和梁琼之同学分别参加线上抗疫活动和线上图书馆宣传活动,郭佳同学参加了社区清洁工作。在这个特别的假期里,他们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经过实践的打磨和淬炼,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变成了懂得责任与担当的战士。他们用行动诠释了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成为节日里一道独特且温暖的风景。

张润琪同学主动请缨,并有幸成为了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防疫工作组的一员。他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了家乡的防疫工作,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家乡的防疫站点做好提前工作,与大家一同防疫。在此次抗击疫情过程中,他的主要工作是登记排查外来人员,劝导路上行人戴好口罩,帮助其他防疫人员劝返车辆等。参加这次活动后,他收益良多。他将始终以一名共青团员的纪律、职责感来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我。在思想方面,努力提高自我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并扎实学习党的理论、政策,坚持党的建设总目标。以“服务社会、帮助他人、完善自我、弘扬新风”作为自我的学习宗旨,认真履行志愿者的职责,为共同前进的完美社会贡献力量。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以这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经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

网络与新媒体2002班张润琪同学收到的来自共青团黄冈市龙感湖管理区委员会的感谢信


陈菲阳同学主动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放弃回老家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坚守在一线岗位,守护城市亮丽风景。在假期间积极报名参加了社区组织的一些志愿活动,为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参与看望社区一位独自抚养年幼孙子的孤寡老人,参加了“清洁家园”的志愿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定点投放垃圾的好处,主动清理楼道垃圾。同时,她也协助社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测评模拟调查,收集社区居民对社区的建议和意见。春节期间,她协同物业工作人员做好核实出入小区居民身份、来源地,填写进出登记表、测体温、管理门岗秩序等志愿服务。经过在社区实践的打磨和淬炼,她从初出茅庐的懵懂学子,变成了懂得责任与担当的战士。虽然没有条件在战“疫”一线,但她仍然能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不惧风雨、勇挑重担,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除次之外,陈菲阳还参与了由共青团嘉鱼县委组织的“省国土绿化现场”跟车讲解志愿服务活动,在此期间积极配合彩排,认真为湖北省的各市领导提供了热情周到的讲解服务。

网络与新媒体2003班陈菲阳同学在春节值守


汪琳雯同学通过当地县团委报名参加客运车站“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的防疫宣传活动,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志愿者。在客运车站,她为来来往往的父老乡亲们服务,主要工作是提醒乘客们进站戴好口罩并扫码、告知乘客们汽车开往各站的开发时刻、协助乘客进行安检和上下车、雨天发放塑料袋装雨伞等等。尽管工作繁重,每天很早就要客运站等待,失去了很多属于寒假的享受时间,但对于她来说却丝毫感觉不到疲惫,相反,还感到开心。在她看来,困难是与前进并排而行的,每一个人都是平凡的人,可每个人却又能做出不平凡的事。

网络与新媒体2002班汪琳雯同学的志愿者工作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


连续多天的志愿者工作,新闻与文法学院的同学们不论天睛还是下雨,不曾退缩犹豫,用行动展现青年团员的担当,在基层防疫一线,践行着武昌首义学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不仅锻炼了与陌生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耐心,更是体会到了志愿工作的平凡和伟大。也让同学们明白了,不管现在有多迷茫,学习有多累,走的路有多艰辛,都绝不能放弃希望、放弃努力。


网络与新媒体2001班梁琼之同学参加线上图书馆宣传活动,被授予“校园青年志愿者”称号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对志愿服务工作非常重视,学院领导鼓励学生们参加寒假防疫防控宣传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让同学们更加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防疫防控工作当中。对社会来讲,这是对社会的一种责任与担当,体现了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这既是一种自己能力的锻炼,又是能力的提升,要学会从实践学习,从学习中实践。更好地践行了五进和贯彻“以德为行,以学为上”的育人理念,也深深的体会到了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之间相互配合的重要性。

本次志愿活动,张润琪同学收到了社区管委会的感谢信、陈菲阳、汪琳雯等同学参加志愿服务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给武昌首义学院增光添彩。

每一个人都在时间的隧道里奔跑着,志愿服务工作或许很渺小,或许微不足道,人生很长,永远的志愿生活并不存在,却又无时无刻不在,短暂的志愿时光将嵌入一个人一生的回忆。我们相信这次寒假的志愿活动会永远留在每个同学的心里,成为美好的回忆,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