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频频获奖的背后

——访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副主任李军

发布时间:2015-05-05 14:53:27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导言】李军老师在从事媒体记者时,曾经多次获得国家级好新闻奖;进入新法学院任教后也获得新闻教学论文奖。我们便以“获奖”为话题进行了专题访问。

 

主持人:321日举行的首届湖北新闻与传播教育教学成果交流评比颁奖会上,您获得学术论文一等奖,能为我们谈谈获奖背后的故事吗?

李军老师:那是20135月,我参加了在武汉召开的全国高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科建设会议。就在这次会上,我承担了《突发新闻教程》教材的写作任务。接着,这个选题被湖北省教育厅列入“十二五规划”的立项课题。经过这两年的持续研究,才有了现在大家看到的《论全媒体时代突发新闻传播能力培养内容及教学》这篇论文。

我在论文中结合自己教学体验,从“突发新闻传播能力培养已成为当代新闻教育的重要命题”“全媒体时代突发新闻传播能力培养的主要内容”“培养学生突发新闻传播能力教学模式探析”等三个方面着眼,阐述了突发新闻传播能力构成的九种能力,属于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主持人:记者了解到李老师在新闻机构工作的几十年里,曾获过三次国家级新闻奖。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军老师:1991年,我以一篇新闻特写《鲜花不知送给谁》,获得“全国现场短新闻奖”一等奖。此后,另一篇与《长江日报》记者梅明蕾合作完成的消息《武钢近7万人不再吃“钢铁饭”》,获得第四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接着,于1995年获得首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荣誉称号。

主持人:获得新闻奖,是我们新闻学专业的同学尤其是《南湖新报》记者们的共同追求,您能从如何采写出好新闻方面为我们提出建议吗?

李军老师:对于新闻工作的初学者而言,首先要学会“描红”,学会模仿,从优秀的新闻作品中学习他人的成功经验,诸如如何设计结构,如何交代新闻要素等等。

其实,采写出好新闻的前提,在于做一个好记者。一个优秀的记者,需要具有不畏艰辛的精神,要敢于闯荡,敢于直面采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

成功需要天赋,更需要汗水,还有机遇。然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从现在就时刻准备着,必然有一天会迎来属于自己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