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周树华教授南湖讲坛纵论“媒体偏见研究”

发布时间:2016-09-26 11:06:58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923下午,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周树华博士做客第108期南湖讲坛,作“媒体偏见研究”主题讲座。新闻与法学学院院长石长顺与师生代表一同聆听。

教授首先展示了一张美国1973年至2006年媒体公信力调查的趋势图,数据显示,民众对媒体的信任度从70%下降至30%,他指出公信力逐年下降与媒体偏见分不开。他从媒体偏见本质、表现形式、影响因素、衡量标准和纠正途径、偏见评价和未来研究五个方面做了阐释。

“媒体偏见就是受众认为媒体报道不公正,不平衡。”周教授指出,媒体偏见有四大特征:一是有意而为之,二是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三是威胁现有的秩序,四是一种持续性而非偶然性的媒体行为。媒体偏见分为客观存在和主观感知,把关的“层级影响模式”即是客观体现,党派性偏见、把关偏见、评述偏见、报道偏见均会存在。周教授指出,新闻无绝对的客观,但要做到公正、平衡。对于媒体偏见的主观感知,他提出了故意媒体理论之社会身份理论,不同背景、不同国家的媒体对相同事件的报道偏向会不同,不同背景的受众对同一报道的解读也会不同。

接着他分析了媒体偏见的影响因素。对于怎么纠正媒体偏见,周教授表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公开披露报道媒体与被报道对象之间的利益关系以及用“公正”、“均衡”代替“客观”是三大有效途径。

最后,周教授分析了媒体偏见的未来研究方向。他讲授的内容引起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他都一一详细作答,并称赞:“同学们的问题都很精彩,笔记也记得非常详尽。”

讲座结束,石院长发言。他表示周教授的报告既具现实意义又有理论价值,他说:“周树华博士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一股学术的清风。他对媒体偏见的研究对我们具有启示意义,我们院今后要重视对媒体偏见的学习。”

周树华博士,美国阿拉巴马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新闻与创意媒体教授,国际中华传播协会副会长,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传播与信息学院资深研究员,访问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介信息认知、媒介内容、形式和效应。论文发表于《传媒心理学》、《新闻与大众传播季刊》、《传播研究》《大众传播与社会》、《广播与电子媒介》等学术期刊。



记者 吴睿 唐敏钊

编辑 子侃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