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著名电视人前沿讲座》之

湖北广电新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邓秀松应邀开讲

发布时间:2017-05-24 16:53:40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5月17日晚6点半,主题为“融媒体新闻中心新闻生产模式”著名电视人前沿讲座在11栋107举行。湖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新闻中心主任、高级编辑邓秀松担任主讲,新闻与法学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邓主任介绍了一款名为“长江云”的APP,这是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官方门户APP,是湖北官方政务信息汇聚平台。其中包括”新闻云”、“服务云”、“视听云”三大版块,每一个版块负责不同的内容。“长江云”是媒体融合的产物,具有汇聚、连通、服务三大特色。随后邓主任谈到当下媒介融合的新趋势,他提到,如今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相继上线三款重磅产品,给其他主流媒体融合释放了更多信号,媒介融合的新风口就是短视频加直播,没有直播就没有真相。

随后,他分析了媒介融合新动向——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一是传播形态持续演变,二是传统媒体不进则退。所以,当下媒体应该通过深度融合占领制高点,倒逼增创深度融合优势。在谈到当下媒体面临的困境时,他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前端开发人才和新闻创意人才,尤其在动漫方面,人才极其短缺。邓主任还谈到当前纸媒的发展也更应该将新闻与动画结合起来,这种大家喜闻乐见的新闻传播方式将带来更加直观的新闻感受。他通过一组与音乐结合并配以大写的正楷文字的视频,带给在座学生直观、让人眼前一亮的视觉冲击。随后,邓主任又播放了一组沙画视频,该视频将红军长征的整个艰辛过程以沙画形式展现,不仅体现出作者独具一格的设计灵感而且更加生动地展现了红军经历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路途。

最后邓主任总结到,新闻生产永远不变的是真相、希望、温暖、善良、进步、解放,而目前“长江云”实现了移动化、可视化、经量化、碎片化,将服务与传播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创新了传播形式,增强了传播效果。



记者  何莉萍 刘赢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