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展现北美异域创作 开启写作创新思维

女作家施玮来校畅谈北美新移民作家异域写作

发布时间:2017-12-06 13:15:57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28日,由新闻与法学学院主办的《北美新移民作家的异域写作》专题讲座在行政楼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的诗人、作家、画家、学者施玮女士担任主讲。

施玮老师围绕写作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北美新移民作家的创作现状两个话题展开。在提到当今写作概况时,她从智能写作切入,指出:“智能写作是当今和未来很长一个时期内写作领域的一个大的发展趋势,在智能写作的大背景下,写作将发生很大的变化,程式化、模板化的写作将被计算机所替代,一些职业将消失或是发生革命性变化。文学创作不再是纯粹的文字表达,将与网络技术、媒体进行亲密无间的融合。而当网络技术与媒体成为司空见惯的事物时,文学创作中的创新与创意就变得尤为重要了。这种创新与创意不仅是未来文学写作的关键所在,也会成为影视制作、游戏制作等一系列文化产业的主导性因素”。

关于当今北美新移民作家创作实际情况,施玮老师进行了详细而具体的讲解,她指出,“今天北美华文作家的创作实际上是在一个跨文化的背景下进行的,作家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更能进行全面思考与审视,这些作家在广阔的文化冲击下,重新审视自己,虽身在国外,却表现出对祖国优秀灿烂文化的深刻认同,他们在异国写作,根依然在中国”。

讲座最后,施玮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她说,脑中的思想和创意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审美品味和研究梳理的能力也是科技难以取代的。她以“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引出读书能使心中的小世界变成大世界的重要性,并寄语同学们:“文学是人学,作家的心底眼间都要有人,心中装着多少人,写出的作品会有多少人欣赏。同时,无论是写作还是生活,都要真诚地对待自己的内心。”

施玮,华人基督徒文学艺术者协会主席,曾任《海外校园》主编等。出版作品15部,获世界华人著述类小说第一名等奖项,主编《灵性文学》等丛书。她与音乐家合作交响诗《基督颂》、合唱组歌、歌剧等。在中美及欧洲讲学,倡导并推动“灵性文学艺术”创作,在北京、洛杉矶、纽约等地多次举办个人诗画展。2016年出版的教会历史长篇小说《叛教者》是灵性文学的代表作品。




记者  朱慧慧 张亚楠

通讯员  张勇会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