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畅想学术热点 聚焦智能+新闻

新法院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01-02 13:57:07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27日,新闻与法学学院举行第二期青年教师读书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樊国庆老师做主题报告,参会青年教师及专家进行讨论和点评。副院长余林主持读书会。

樊国庆老师选读国外畅销学术专著《传感器与新闻》,并以《“智能+新闻”趋势下新闻内容生产模式创新》为题分享其读书心得,从人工智能发展背景、著作框架与主要观点、读书思考、自撰论文思路等层面做主题报告。

点评环节,石长顺院长指出读书要善于找理论、注重基础概念研究、强调原文分析,并建议报告人还要分享思考出多领域的选题,以启发其他青年教师。

自由讨论环节中,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畅谈对本期主题的思考。汉语言文学专业张勇会老师谈到在人工智能时代文学的时代性变化、文学研究中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性;法学专业戚莹、付霞、向玲、徐佳路、邓思等多位老师谈到数据权力、机器人的主客体属性、隐私数据应用的规避等问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郑传洋、唐见、代珊老师阐述智能技术在新闻传播中的最适用领域、反思技术与人文价值的冲突;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等多位老师也从智能新闻的研究方法、智能技术的情感伦理等角度交流相关思考。

本期读书会是该院开展青年教师成长激励措施的重要活动,与第一期相比较,更突出读书与科研成果的结合,要求报告人以撰写论文和申报课题为出发点来认真阅读学术专著。同时,结合当前各学科的科研规划和新获批的“智能传播”科技创新团队的建设需求,发动各专业青年教师投身具体的科研任务,使读书会最终能发挥出成果的实际作用,并焕发持续的机制活力。




特约记者 余林

编辑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