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闻与法学学院专业教育落实政治素养培养的措施

发布时间:2018-05-08 10:05:19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中国 

我院新闻与传播学各专业教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教育,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有关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精神,深刻认识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是为党和国家输送政治素养和业务素养双过硬的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继任者的教育使命,以及培养的新闻工作者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造者、实践者、传播者和推动者的教育目标,并在长年的专业教育中注重将政治素养教育目标落实到教学运行的多个层面。

一、以政治素养为人才培养目标的首要指标

我院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制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把“过硬的政治素养”作为第一任务,鲜明阐述于首句,突出和强调新闻传播教育中思想政治素质培养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在历次人才培养目标修订工作中,始终坚持政治素养培养为首要教育目标的原则,把“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修养”明确落实于专业培养规格的首项要求。

二、以马克思新闻观为专业课程教学的内涵导向

新闻传播学各专业课为落实政治素养培养的首要目标,坚持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及各中国新闻舆论事业发展重要思想贯穿于课程体系、课程目标、知识体系及教学方法。

1.人文基础课精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我院跨专业开设的人文基础课中《社会学》《法理学》等主要课程坚持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确保人文素养教育的知识源头严格符合马克思主义理论规范,为在专业教育中实施系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基本支撑。

2.学科基础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传授。新闻传播学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坚持开设《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等平台课程,注重传授中国新闻舆论事业发展的历史经验和规律、信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由、“政治家办报”传统的内涵与现实意义等重要知识,促使学生坚定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理想信念,为专业素质中内含的“政治素养”培养构建理论教育基础。

3.专业课夯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新闻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专业课教学中。除了意识形态教育外,突出强调在新闻的采、写、编、评等专业技能教学中,教导学生始终能够站在党和国家的立场上,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客观、平衡、公正的报道揭示真相,担当合格的“社会守望者”“矛盾协调者”角色。

4.专业实践恪守舆论导向原则。新闻传播学各专业教育活动的实践性突出,为此,我院为学生建设有报刊、网站、网络电视台、新媒体等实践平台,在组织各项丰富的新闻传播教学实践活动中,学院严格遵守党和国家制定的新闻宣传规定,严把新闻实践作品的政治关,制定完备的作品审查流程,不容许任何一件违反党纪国法的稿件向社会传播,并及时对青年学生进行宣传纪律教育,同时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闻创作,践行和恪守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原则。

三、以“政治教育成果”导向专业教学改革

我院新闻传播学各专业正在实施基于成果导向的教学体系改革,该项改革是参照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推进的专业认证工作要求,开展“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为理念的教学体系系列改革。在构建成果导向模式的教学体系中,我院新闻传播学各专业依照教育部制定的教学产出指标,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重新构建,制订出九条毕业要求。

其中“毕业要求1具备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传媒法规与政策,具备传媒职业道德规范;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立出系统考察政治素养培养与课程体系的关联体系,将毕业要求内含于支撑课程的课程目标中,利用成果导向教学模式的达成度计算模型科学考核出每一位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并据此提出教学持续改进措施。

由此,政治素养等毕业要求的培养模式具备了“强支撑”关联的培养体系、“能力导向”聚焦、多层数据目标化评价体系、激发教学质量的自主持续改进等优势功能。在当下高等教育应用型转型、及加强新闻工作者综合素养培养的背景下,依照成果导向教学模式构建专业教育的新流程,对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来说具有突出的现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