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当代著名作家晓苏教授做客南湖讲坛

——倡导“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写作

发布时间:2018-12-28 11:16:12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12月26日下午,第117期南湖讲坛开讲。著名作家、华中师范大学晓苏教授以“关于有意思的写作”为题作精彩讲座,新法院文法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聆听讲座。

晓苏教授首先辨析了“有意思的写作”与“有意义的写作”的含义,总结当代文学写作约分为三类:有意义没意思、有意思没意义,而最后一种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写作是最精品、最可贵的,同时也是当代大学生从事写作最应该追寻的标准。

随后,晓苏教授从细节化、形式感两个层面为同学们具体阐述了如何进行有意思的写作。他强调,好的作品对细节的处理往往能使情节变得更加连贯,内在逻辑性也会增强。同时,生动的细节描写更能引起读者兴趣,调动读者的情感并带来一定的思考空间,即所谓的“以细抓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他分别以《天花板上的同居者》、《深山来客》、《风雪夜归》三部作品为例,对以上三点进行了具体分析。在讲到如何进行细节描写时,他引用《母亲的专列》一诗,阐释细节的描写需要反复和递进;在讲到细节的开放性时,他以自己曾经在东湖遇到的一件小事解读出五层含义。

在讲解形式感时,他深入浅出,以不同的人对于苹果的不同吃法为例,类比文章内容与形式的关系。他说,内容是固定的苹果,但不同的形式往往给苹果带来不同的滋味。他指出,现在的写作更加注重个性,不是强调扣题的传统思维模式,很多新生代作家都以跑题为亮点。“让读者在失望中收获意外的惊喜,也是一种成功”。

新法院江少川教授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晓苏先生在短篇小说创作上的造诣,并对本次讲座作出精彩点评:理论深厚,经验丰富,深入浅出。

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晓苏教授全程脱稿演讲,条理清晰,语言幽默,会场气氛活跃。提问环节中,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三个不同年级的同学,分别提出有关当代文学创作的问题,晓苏教授高度评价他们的提问并一一作答。最后,他鼓励大家积极进行文学创作,并以追求精品的意识来要求自己,为当代中国文学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晓苏,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著有《五里铺》等五部长篇小说,《山里人山外人》、《黑灯》等十几部中短篇小说集,另有《文学写作系统论》等多部学术专著。曾获湖北省第四届“文艺明星”奖、首届蒲松龄全国短篇小说奖、第二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湖北文学奖、第六届屈原文艺奖、第七届滇池文学奖、第十届金嗓子文学奖、第五届汪曾祺文学奖。




记者 杜逢 施梦羽 曾凤鸣

常书菲 马苗苗

通讯员 陈迪文

摄影 杨文媗 常书菲

编辑 丁炜刚 赵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