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融合新闻学导论》网络教学模式

发布时间:2020-05-27 15:36:36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组织好线上教学,根据武昌首义学院实际情况,《融合新闻学导论》课程本着“还原课堂、延伸课堂”的原则,以教学方式为立足点、突破点,有序组织,合理安排,如期开展教学。

一、教学模式

《融合新闻学导论》课程在“还原课堂、延伸课堂”原则下,致力于探索有特色的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主要教学模式如下:

1、双教学阵地

双教学阵地主要由教师团队自建中国大学MOOC慕课阵地、直播阵地。首先,运用武昌首义学院教师团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自建的《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以来搭建课堂资源,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于2019年12月正式上线并已运行两个学期,校外选课累计人数达到1723余人,选课高校遍布全国各地,如下图所示。其次运用“腾讯课堂”全程开网络直播课,网络直播课堂中,不仅可以顺利进行集体授课,还可同步形成多元化的学习资源,例如,直播视频、PPT、公网资源等。

2、双向线互动

网络虚拟环境下开展教学活动,教师会缺乏真实感,也难以动态观察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而学生难以集中精力,同样会感到缺乏真实感。为了有效规避及解决这些问题,在网络直播课中,致力于搭建虚拟交流,着力形成高效的、双向的、双线的教学互动模式,活跃课堂氛围,提高教学效果。

双向互动模式主要是指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开展的双向互动。


双线互动模式主要是指线上线下互动形式的开展。课堂内,针对教学内容,合理开展线上互动,这方面在双向互动形式中也可以体现。课堂外,针对教学内容,学生也主动与教师交流,展开有效互动,提高课程知识的吸纳率。

3、双“1”教学板块

《融合新闻学导论》部分教学内容在授课过程中,采用双“1”教学模式,即“1节自主慕课+1节互动课”的组合模式。学生“自主学习”在先,师生“互动课”在后。学生自主学习慕课时,汇总疑问,并提出问题,师生互动解决问题。以《融合新闻传播概论》第四章慕课内容学习为例,学生按照安排,逐一观看学习慕课视频内容,之后,运用师生互动形式,一轮一轮解决学生的疑问。


二、教学方式

《融合新闻学导论》课程中的每讲内容均有丰富的教学方式作为支撑,以达到与教室上课同等或高于的教学效果。具体教学方式如下:

1、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

基于互联网应用形态,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丰富课程教学环节。通过中国大学MOOC教师团队自建慕课与腾讯课堂直播方式,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开展教学,便于学生有效吸纳知识点和深度学习。

2、案例教学法

教师在理论知识讲解的过程中,注重结合案例分析法。例如,在“融合新闻编辑”章节内容讲解过程中,充分引入案例,对“融合新闻编辑”的职能转变、基本素质知识点进行详细分析。

3、启发式教学法

以具体案例导入问题来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主动通过实践和自学获得自己想学到的知识。

4、讨论法

知识点讲授过程中,大讨论和小讨论全程贯彻,拿捏程度,有序开展教学,便于聚集学生注意力、活跃线上课堂氛围以及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教学过程

《融合新闻学导论》课程每章节教学过程中,内嵌四大教学方式。以“第二章 融合新闻的报道主体/第二节 融合新闻编辑”课程单元教学过程设计为例,具体教学过程设计如下表所示。

时间

教学环节

教学具体安排

10251030

签到、内容回顾

190秒签到。

2、教师回顾上节课已学内容,并强调重点、难点内容。

10301040

导入

新课

检查

复习

与学生连麦,由学生回顾中国大学MOOC平台《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第二章2.3的自学内容,并提出疑问。此内容与本次课学习内容相关。

答疑

直播课堂上公开解答学生课后提出的问题,问题与本次课学习内容相关。

10401110

学习新课

1、提示新课重点、难点内容。

2、运用案例,教师主讲新课内容。

11101115

课间休息

11151145

学习新课

1、采用师生互动方式,组织案例讨论,学习新课内容。

2、采用课堂练习形式,加深新课学习,教师同步点评。

3、采用启发式教学法学习新课内容,引导学生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教师同步点评。

11451155

知识拓展

针对新课内容,学生扫码,观看公网视频资源作为知识延伸。

11551200

课堂小结

教师对本次课进行总结,强调本次课的重点、难点内容。

布置作业

课后进行慕课学习,学习中国大学MOOC平台《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的第二章2.4

推荐资源

教师给学生推荐公网自学资源,进行知识拓展延伸。



仔细观察上表的教学过程设计,其特点是:围绕“三动、三强化”,促进了课堂教学活动有序开展。“三动”即指学生“多动口、多动手、多动脑”。例如,学生通过案例讨论、课堂练习、学习慕课和公网视频资源等具体教学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有效吸纳知识点。“三强化”即指教师“强化还原课堂、强化知识引导、强化自主学习”。例如,教师通过丰富的教学环节无缝还原课堂场景,启发式教学方法引导重难点知识,合理布置学习慕课和公网其他自学视频资源任务,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拓宽学生知识面。

                                                                                                                 (余林、樊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