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新闻与文法学院始建于2000年,学院设有四个一级学科——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和法学,开办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汉语言文学和法学六个本科专业。

我院学科及专业建设成绩突出,建有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广播电视学)、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与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建)、国家“双万计划”的省级一流专业 (广播电视学)、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网络与新媒体)、省级教学团队(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以及校优势学科群(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校首批品牌专业(广播电视学)。

学院建有设施完备的实验室,包括报刊网络编辑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广播电视实验室、物证技术实验室、模拟法庭和融媒体传播实验室等六个专业实验室,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共618台(套),设备总值近700万元。 我院先后同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湖北政府网、荆楚网、湖北日报手机报、洪山区政府、楚才实验中学、洪山区司法局、武昌区司法局、湖北欣安律师事务所等28个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我院成立有湖北传媒网和湖北新闻网"荆楚人物"采访记者站及湖北省法律援助中心武昌首义学院工作站,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综合实践平台。

我院创有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平台——“五个一工程”:包括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一基地)、4G媒体校园新闻网(一网)、先锋视讯网络电视台(一台)、《南湖新报》(一报)、《南湖学园》(一刊),并设有管理机构——融媒体传播中心,这是一个从传统向新时代转型的科研教学新品牌,全院师生在这个全新的领域进行全新的实践与探索,创立一个以教师为指导、以学生为主体、以五个一工程为平台的学科教育新模式,并最终将成果推向全社会。

除学校图书馆每年购置大量专业图书,我院还设有专业资料室,共有专业图书13700余种,期刊66种。

我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27人。具有硕士学位37 人,博士学位5人。近五年来,我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教科研 课题12项,横向课题9项,校级教科研课题12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权威12篇,核心23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15部。主要获奖有: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学会奖一等奖,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三等奖,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三等奖,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特别贡献奖等。

历年来,我院共为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6000多人。就业率平均达93 %;考取公务员、选调生83人,出国留学33人,考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合计230人。

近四年,我院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全国性大赛奖16个、省部级奖65个。大批毕业生进入上海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社等国内一流媒体。同时在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等国内网络媒体第一方阵里也有我院大量毕业生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