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新闻与文法学院专业介绍

 

新闻与文法学院现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编导、汉语言文学和法学等6个本科专业。各专业学科带头人分别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985、211高校,使学生充分享用武汉地区高等院校的优秀师资。

我院学科及专业建设成绩突出,建有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与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播电视学)、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网络与新媒体)、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广播电视学)、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校优势学科群(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和校首批品牌专业(广播电视学)。

     

学院举学科全力建设了“五个一”工程平台,即创办一个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一个网络电视台(先锋视讯网络电视台)、一个网站(4G媒体新闻网)、一张报纸(南湖新报)、一份综合性期刊(南湖学园杂志),构成全媒体形态的校内实训平台,其中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为校外实习重点平台。

近五年来,我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2项,省部级教科研课题7项,厅级科研项目10项,校级教科研课题20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其中权威核心19篇。主编或参编教材、专著16部。主要获奖有: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九届“学会奖”一等奖,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海外华文文学研究特别贡献奖”,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

近五年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全国性大赛奖23个、省市级奖69个。大批毕业生进入上海卫视、湖南卫视、深圳卫视、南方都市报、中国新闻社等国内一流媒体,在搜狐网、新浪网、腾讯等国内网络媒体第一方阵里也有我院大量毕业生任职,同时大量毕业生活跃于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

 

新闻学(智能新闻传播方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智能传播的新趋势,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深厚人文底蕴,熟悉新闻传播规律,精通全媒体新闻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胜任各类新闻媒体和数字新媒体的智能新闻传播工作、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品牌传播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智能新闻传播概论、智能新闻传播实务、新闻理论、中外新闻史、全媒体新闻采访、全媒体新闻写作、融合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网页设计与制作、视频制作与编辑、广告学、大众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等。

就业领域:毕业后能够在报社、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中从事智能化的新闻报道、编辑、摄影、广告等工作,也能在传统媒体的“两微一端”及其他网络新媒体中从事内容生产与运营等工作,以及在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内部报刊采编、电子政务运营等工作。

 

网络与新媒体(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互联网+”转型及媒介融合发展环境需求,具有新闻传播学与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知识,掌握融合传播的基础理论与智能传播应用,熟练运用融合创新思维、数据分析思维从事融合内容生产、互联网技术交互与新媒体运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产品原型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融合新闻学导论、全媒体新闻采写、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视听新媒体制作、网络与新媒体广告、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用户运营与分析、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以在门户网站、企事业单位线上平台、互联网公司、数字内容服务商、新兴媒体机构等从事新媒体编辑与策划、内容与社群运营、短视频制作、产品创意与交互设计等相关工作。

 

广播电视学(视听新媒体方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广播电视学理论及和视听新媒体专业知识,熟悉视听媒体新闻采编、网络多平台运营、融合新闻报道等业务,具有较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摄制、视听新媒体传播能力和深厚人文底蕴的视听媒体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摄影、电视摄像、广播电视文本写作、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电视编辑学、出镜记者报道、融合新闻学导论、视听新媒体制作、电视专题与专栏、网络与新媒体运营管理等。

就业领域:在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广播电视台、手机电视和互联网等新媒体行业从事记者、编导、节目策划与制作、信息采编与管理工作;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官方网站及视听新媒体运营等工作。

 

广播电视编导(本科,四年制,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影视戏剧理论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影视艺术修养,以及电视、电影、网络视频创意策划,编剧创作、视听节目制作、栏目运作管理等能力,适应国家文化创意产业振兴及视听行业融合发展需求的复合型创意人才。

主干课程:视听节目模式创新研究、摄影基础、电视摄像、影视导演基础、影视构图、电视专题编导、纪录片编导、综艺节目编导、经典视听作品解析、视听新媒体制作、中外电视节目比较、戏剧艺术概论、艺术学概论、广电编导概论等。

就业领域:毕业生可在电视台、广播电台、视听新媒体行业等从事节目策划、编导、主持等工作;在各种影视公司、广告公司或文化传播公司从事摄影、编导、剪辑及制片工作;也可胜任专业摄影、独立制片人或自由撰稿人等工作。

 

汉语言文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质和较强文学修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语文教学及文学创作实践技能,具备较强阅读能力、实用写作能力、文学审美鉴赏能力和跨媒介文本创作能力,能胜任教育、宣传、文化、传媒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工作的中文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世界文学、文学概论、文学批评、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创意写作、网络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领域:在各级党政机关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中小学、培训机构和海内外相关学校从事语文教育、培训及对外汉语教学等工作;在新闻出版、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宣传、策划等工作;能胜任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运营和企事业单位文秘、宣传、文案撰写、文本策划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法学(本科,四年制,法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需求,具有系统的法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政策和法律,具备较强的法律职业思维能力与法务实践能力,尤其是具备互联网环境下民商事及企业法律事务处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法律职业人才。

主干课程: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合同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公司法学、劳动法学、环境法学、网络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国际商法学、法律诊所、模拟审案等。

就业领域: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各级法院、检察院从事司法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等工作。

 

 

 

新闻与文法学院专业设置一览表

 

序号  专业名称 学科门类 学制  学位  备注
1 新闻学     新闻传播学 4 文学 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
2 网络与新媒体  新闻传播学 4 文学 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建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
3 广播电视学  新闻传播学 4 文学

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我校首批品牌专业建设项目,建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

4 广播电视编导  戏剧与影视学 4 艺术学 2016年新办专业
5 汉语言文学   文学 4 文学 大众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
6 法学 法学 4 法学 社会矛盾化解法制研究中心


            详细介绍,请点击专业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