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

2019年4月,我院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获首批校优势学科群建设项目立项,这是我院继先后获批四大省级学科建设项目 “十二五”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广播电视学)、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网络与新媒体)后,在学科建设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绩。

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下设三个学科方向,一是网络新媒体与媒体融合传播研究。面向网络与新媒体的传媒转型与媒体深度融合的内容生产、传播及运营等研究领域,在融媒体传播机制、全媒体效能优化、互联网运营创新等领域取得代表性成果,形成“数据+”特色的全媒体及其传播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出高质量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教育体系,支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我校一流本科、省内高水平本科。二是广播影视与视听新媒体研究。立足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编导人才的交叉融合培养,形成视听传播艺术理论、视听新媒体创意编导的方向特色,打造视听融媒体品牌运营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广播电视学专业创建我校一流本科、省内高水平本科提供优质的学科保障。三是智能传播与传媒规制管理研究。面对人工智能等新兴传播技术下传媒生态变革,在智能新闻生产与管理、智能传播伦理与法规、大数据应用安全、互联网传播规制等领域产出代表性研究成果,基于新闻传播学与信息科学、法学等学科的协调交叉,促进主干学科的多元发展,培育出示范性的科技创新团队,形成较为成熟的科研服务模式,为学科群及专业的建设提供新的知识体系支撑。

学科群建设将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掌握新型主流媒体传播应用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一是媒体融合的全媒型人才。即顺应传媒行业媒体融合大趋势,融通新闻学、传播学和影视编导艺术等专业课程设置,培养具备全媒型思维和理念,熟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传播规律,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视野开阔,能使用现代传播手段进行创造性传播活动的全媒型人才。二是媒体流程再造的全能型人才。即根据现代传媒融合传播的生产流程及构架,改革我院传统新闻传播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融合大编辑部为中心打造从产品素材采集、整合管理、统筹编辑到全媒体渠道发布和营销运营的全部流程,培养基础扎实、知识广博、适应全流程传播环节的全能型创新人才。三是垂直领域的专门型人才。适应传媒工作多样化需求,科学设置融合新闻记者编辑、视听媒体创意编导、移动互联网产品设计与运营、大数据应用、智能新闻生产与管理、互联网传播规制等媒体垂直领域紧缺人才所需的课程内容,培养拥有广博的文化和社会科学知识、复合型的专业知识结构、精湛的专业技能、有特长潜质的专门型人才。

本学科群建设将紧密围绕国家网络强国战略、新时代文化建设等重要纲领,在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领域形成学科发展增长点,并以新型学科群研究为重点,探索基于我校省级卓越网络与新媒体的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目标和教学体系,为新时代信息传播和视听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支撑。培育具备互联网思维、多学科知识交叉、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切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促进国家传媒体系全盘激活的人才需求,培养造就一批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紧缺的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力争在特色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中创造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势学科和一流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