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守则

发布时间:2021-09-13 10:42:59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一、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相关制度,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和应急预案,建立安全责任体系。

二、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 “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实验室安全具体到人,明确职责。严禁在不具备安全条件、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的情况下从事实验活动。

三、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四、建立实验室危险源及安全隐患动态台账,及时防控安全风险。

五、制定并完善实验室安全清单或操作规程,涉及安全的实验室和设备须设专人管理,并做到“一室一清单”“一机一规程”。

六、严格按相关规定做好国家管控危险品的申购备案和使用管理,以及危险废弃物的收集与处置工作。

七、加强实验室安全条件保障,开展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工作。本单位无法解决、需学校协调解决的安全问题须及时报告。

八、建立应急机制,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应急处置,同时报告相关职能部门,不得瞒报、谎报或延报,并配合进行事故调查、责任认定及追责处理。

九、对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以及不遵守安全规定者,按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配合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