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与实训中心

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11-12 10:10:46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新闻与文法学院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占地总面积878平方米,设备总资产近800万元。实验教学中心下设5个专业实验室:智慧教育技术应用实验室、融媒体实验室、虚拟演播与摄影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视听包装与运营实验室。主要设备有广播级高清摄像机、大数据工作站、非线性编辑机、播音演播室、灯光摄影棚、虚拟演播室、平板电脑、互联网电视等。

该中心具有四大系统功能:

一是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可实现全网新闻信息的数据抓取,并通过智能化分析,为融媒报道的选题策划提供大数据的信源支撑;

二是融合新闻报道采编系统,可实现线上全媒体新闻稿件的收发、编辑、审核,对融合新闻报道进行全流程管理;

三是云直播系统,可实现基于云端技术的网络直播、手机直播,并可在云端平台进行虚拟导播,将演播室虚拟至电脑页面,还可将直播信号直接嵌入融媒体新闻现场报道;

四是融合报道指挥系统,可实现基于移动端,及远程外采全媒体记者实施任务下发、任务进度监控、地位位置掌控和图文、视音频素材的远距离回传,从而实现编辑指挥部对外出现场采访的全环节调度。

智慧教育技术应用实验室

智慧教育技术应用实验室于2019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实验室面积110㎡,设备总值40余万元。主要配置智慧课堂多媒体系统、智慧课堂分组系统、互动录播系统、教学平台辅助系统。

实验室共设计了6组“学习岛”区域,每个学习岛可以进行受控和自由研讨的交互型教室,可满足多媒体教学、翻转教学、分组互动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为小组研讨过程提供全方位支持,让小组研讨活动组织更便捷,过程和细节可视化,投入使用以来,承担了开放实验室项目、融合报道选题策划、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训等多个实训教学环节。

本实验室的应用实现了现代技术与传统教学模式的有机结合。有利于教师掌握课堂教学过程数据和学生在线学习数据,开展教学反思,实现课堂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的转变。 

融媒体实验室

融媒体实验室于2019年9月在融合传播实验室基础上升级建设并投入使用,实验室面积437㎡,设备数量84台套,总值128余万元。主要配置LED显示屏、计算机、华栖云云服务系统。融媒体仿真业务包含四大系统:大数据舆情分析系统、融合报道指挥系统、融合采编、发布与运营系统、云直播导播系统,为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平台与软件系统支撑。

融媒体实验室建设理念体现在三个“新”:一是体现了国家关于媒体融合的新战略;二是探索仿真教学场景新模式,成为湖北省高校第一家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三是注重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探索新技术驱动下的新文科建设。

实验教学围绕“融合传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目标,在业务、流程、角色等维度实现了3大融合:

一是业务融合,将原有单一的报纸、电视媒体的业务形态融合成“一网两微三端”的数字平台。

二是流程融合,将原有分媒介、分层次的采、写、编、评、发等流程融合成“中央厨房式”一体化运行流程。

三是角色融合,将原有按传统单一媒介的记者、编辑等职业角色融合为“全媒型”“融媒型”人才。

通过近几年的媒体融合实践教学改革,以融媒向智媒传播为未来发展目标,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包括:媒体融合的全媒型人才、融合传播的全能型人才、垂直领域的专门型人才。实验实践教学取得了诸多成果,包括:推动孵化了广播电视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融合新闻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等。学生的专业能力也有显著提升,近2年来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数十人次。

虚拟演播与摄影实验室

本实验室于2019年6月开始改造,同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约112平方米(含实验室辅助用房),可一次性容纳20名学生同时上课。实验室仪器、设备约474台(套),设备总值约471万左右。主要设备有:虚拟演播系统、提词器、音频工作站系统、索尼HXR-MC2500摄像机45台、索尼PXW-Z190摄像机5台、尼康D300教师机1台,尼康数码照学生机30台以及三脚架、摄影外拍灯等摄影摄像辅助设备。可支撑课程有:《电视摄像实验》、《新闻摄影实验》、《音视频制作实验》等。所开设实验项目有:光线创意、取景构图、音频编辑、短视频综合制作1、电视新闻的制作合成等。

虚拟演播与摄影实验室属于媒体融合业务环节的重要支撑部分,主要用于视听节目录制、直播、室内摄影等,虚拟演播功能基于切换台的设计理念,以机位特技切换、各类视频信号预监、调音台、简单字幕、内置软件抠像、素材管理等模块为基础,再配以简单的基于播放列表的三维物体基于关键帧编辑的运动、任意面的视频播放,构成虚拟演播系统。可完成无轨跟踪、抠像、多镜头切换、3D植入等功能,实现大场景、精细化、色彩丰富的虚拟场景。

本实验室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完全生态的影视制作及实训平台,学生可完全掌握采编播一体化的制作流程并独立制作影视成品。通过实训,本专业学生分别荣获“2020年湖北大学生战“疫”主题新闻传播实践技能专项竞赛”一二三等奖、“2018年度湖北省优秀原创网络视听作品推选活动”一二等奖、“2018年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二三等奖、“第四届中国•武汉微电影大赛高校联盟微影PK赛” 铜奖等众多奖项。学生拍摄视频也多次被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单位采用,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视频成品也引起广泛传播和关注。

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创建于2019年,源于学院2014年设立的研究机构:大数据媒体研究中心,历经5年多的大数据舆情项目实践与人才培养,于2019年全新建设投入使用。该实验室占地约44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约15台(套),设备总值约11万左右。承担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实验课程有:《数据新闻概论实验》、《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实验》、《用户运营与分析实验》等。所开设实验项目主要包含:舆情分析、现代广告的策划环节、融合新闻采写策划、融合新闻采写实践等。
  实验室秉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运行机制,依托我校优势学科、一流本科等重点项目,瞄准信息科学发展的新趋势与数据驱动的人才培养战略需求,开展大数据分析中的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重点研究图像大数据内容理解、大数据的计算模式与知识挖掘、大数据舆情研判与处置等应用研究与实验实践。
  实验室依托校外媒体与行业企业支撑,以湖北日报荆楚网、清博舆情、镝数科技等为企业平台,为学院重要的实验室开放场地,目前开放舆情监测分析、传播力分析、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数据分析等多个项目,运用融媒体系统中的大数据系统板块,为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做重要支撑。

视听包装与运营实验室

视听包装与运营实验室建于2018年9月,位于校计算机中心204室,实验教学面积175㎡,共有设备82台,总值约135万元。

视听包装与运营实验室主要承担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学、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的《非线性编辑》、《视听新媒体制作》、《三维动画与影视特效》、《电视节目包装技巧》、《网络与新媒体编辑》、《产品原型设计》、《平面设计》等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该实验室已经成为在校学生高水平影视作品的创作平台和基地,孕育了一大批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学生影视作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