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    >    实验与实训中心

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0-10-28 09:31:52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于2018年12月建设投入使用,2021年6月,我校根据智慧司法业务仿真实践要求,对该中心进行了升级建设,目前包括两个模拟审案法庭,分别位于1号楼401室和图书馆总馆101室。实验中心总面积597平米,设备总资产110余万元。该中心充分整合法学专业实践与实验教学,是法学专业学生开展教学实践活动的重要基地和进行法学实践的重要课堂。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文书写作实务、出庭律师辩论、实事案例仿真训练、大学生创新创业法律实训、行政法、公司法、环境法等。

为满足实践教学需求,该中心配备了仿真模拟法庭及多个法学实验教学软件系统,主要功能有:

1.模拟审案

学生分若干模拟法庭小组,依托校内模拟法庭智能实验平台,学生进行诉讼代理、法庭辩论、庭审合议、法庭记录等实验训练。

(1)案例选定与分析;(2) 组织模拟法庭小组;(3)庭审模拟与法庭角色扮演;(4)庭审现场点评;(5)撰写模拟法庭实训报告。

2. 智能司法仿真

在民事、行政、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的实验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参加智能模拟,仿真实践,训练学生应用智能法学软件系统进行信息检索、互动交流和深度思考,质疑、辨析、评价经典案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智慧办理案件的实务能力。

3.法律诊所

通过会谈、策划、事实调查、咨询、法律文书写作、陈述、质证和口头辩论等法律实务活动,进行基本知识的理论培训、个案援助的模拟代理、个案援助的实践代理,训练学生从事法律实务的技能,并在伸张正义与维护公正的实践中培养其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

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围绕法学专业OBE人才能力指标与考核标准,让学生在仿真实践中逐步培养和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方法,促成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养成和提高,是实现“法学知识场景化、法务实践仿真化、流程研究环节化”目标的重要平台,为专业培养应用型、高素质现代法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