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发[2020]23号(关于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5 13:08:06 来源:学校内网 阅读次数: 【字体:


各学院、一年级工作部:

为切实做好学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院办发〔202017号(关于持续强化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现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教育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融入教育活动,通过晚点名、主题班会、网络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安全健康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履行个人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诚实守信,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制度落实

根据《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的通知》和《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完善疫情防控网络,坚持抓好相关制度落实。

1.实行晨午晚检体温监测制度。每天通过“智慧首义”提交体温等健康数据。

2.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学院、一年级工作部须每日晚上向总值班室报告一次本单位学生体温监测总体情况;监测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或出现突发状况,一事一报、随时报告。

3.坚持学生每日晚报平安制度。各学院、一年级工作部辅导员通过班长(团支书)、学生会干部等做好每日晚报平安制度落实,对未在校且未履行请假手续学生要及时启动行程回溯追踪,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4.落实学生请销假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学生“无必须不出门”,严格执行“四必”要求,离校学生必须刷身份证或校园通勤码并持请假条才能出校门。因特殊原因确有必要外出的,须严格履行请假申请审批程序,并按时销假备案,做好过程管理和流程管控,形成完整工作闭环。

5.学生课堂缺勤报告制度。教师要加强课堂管理,发现缺勤学生及时向所任辅导员反馈,辅导员及时追踪缺勤学生动向,并核实其健康状况。

6.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学生按要求做好个人及宿舍环境卫生,保持宿舍定期通风,学院(部)每周安排院联检、学校每月安排校联检。动员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教室、校园等卫生清扫等劳动实践活动,共建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7.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密切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加强人文关怀,持续开通“心理健康热线”,有效应对“疫后综合征”,及时开展干预引导。组织开展早锻炼、球类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体育锻炼活动,增强学生免疫力。

8.严格执行大型活动审批报备制度。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办”,充分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展示交流,体育运动、校园文化活动应选择人员较为稀疏空旷的开放空间进行。如需举办大型活动,须严格履行审批报备制度,经由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后方可实施。

各学院、一年级工作部要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防疫知识和生命教育,要利用晚点名、主题班会等时间,强化学生对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制度的再学习、再认识,重点强调学生要严格遵循学校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坚持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卫生习惯。


学生工作部

2020.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