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迎评促建

法学新建智慧仿真实验室   开启新文科实践育人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21 11:34:09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2021年,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完成全面升级建设任务,现已投入使用。该中心充分体现法学专业“重民商、精民事”发展目标,为智慧司法、智能法律等实践教学提供仿真实训平台。

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经过两期建设阶段,2018年12月完成了第一期法律实务仿真实验中心的场地改造及设备更新,2021年第二期建设确定了新文科建设目标,并以数字技术平台为载体,进行全面升级建设。该中心已开展了《法学专业认知》、《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模拟法庭竞赛、专业教学改革、二课活动等实训环节。本中心产生的成果丰硕,其中法学专业黄新老师主讲的《法律诊所》获批2020年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社会实践类)。

为满足实践教学需求,本中心将传统的座席改为计算机位,仿真建设模拟法庭审案及多个法学实验教学系统等,实验室主要功能有模拟庭审、智能司法仿真、法律诊所。学生可以登录平台选取角色,进行诉讼代理、法庭辩论、庭审合议、法庭记录等方面的实验训练。在民事、行政、刑事实体法和程序法的实验教学环节,通过让学生参加智能模拟,仿真实践,训练学生应用智能法学软件系统进行信息检索、互动交流和深度思考,质疑、辨析、评价经典案例,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智慧办理案件的实务能力。根据法律诊所教学场景设置业务,主要包括会见、事实调查、法律研究、咨询、调解、谈判、诉讼、律师事务文书制作、合同书写与审查、公证、劳动仲裁、礼仪知识训练、法律思维训练、综合练习、互动练习、视频教学、真实代理、案例教学等多种业务环节。

文法系系主任陈永蓉在建设竣工时说,“1号楼401是新法学院的“宝地”,新闻传播学科从这里开始的“新文科、大融合”实践取得了丰硕了成果,这给法学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法学专业也一定不负学校和学院重托,不负学生期待,在实验室的平台支撑下,走出专业发展特色、做出实践育人成绩。”

                                             (特约记者 郑传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