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外面世界好精彩

——新闻15级同学新闻采访实践剪影

发布时间:2016-05-05 16:04:16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17日至24日,我院《南湖新报》编辑部接二连三地收到新闻学15级同学发来的图文稿件,有的来自“汉马”比赛现场,有的反映中山公园里风采,有的表现教堂婚礼......内容丰富,视角多元。

原来,这是周敬成老师在上《新闻采访学》课程时为同学们布置的作业。

4月5日的课堂上,周敬成老师要求同学们开展一次外出采访活动。课后,是全班29人分为6个小组,前往不同的地点寻访新闻。

出发前,各小组成员选报了一个又一个新闻线索,然后在周老师指导下,以新闻价值大小为标准,反复比较,仔细甄选,慎重敲定。

接着便是小组内部共同讨论出采访提纲,保证采访过程中基本的采访质量。出发前的最后一项任务是大家确定统一时间,外出采访。

课堂上,周老师一再强调:采访时,要敢问!要细问!写作时,要有画面感,要有故事性。

打出“第一枪”的是周璐同学任组长的小组。她们选择的采访对象是4月10日举行的武汉马拉松赛。

凌晨4时许,寝室里便传来阵阵轻手轻脚的响声,小组五名成员早早赶往现场,了解赛前、赛中、赛后各时间段情况。采访归来,大家分工协作,合力完成了表现汉马的通讯《两江三镇四海情》,并以PPT形式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

4月12日上课时,周老师还邀请《南湖新报》总编辑焦姣,为同学们传授新闻采写的实践经验,同学们的采访积极性进一步高涨起来。

接下来,各路采访小组争相走出校门。

4月16日,姚志成小组冒着大雨出发了,他们采访的地点是一家天主教堂。

“那天的采访十分幸运。”小组成员说,“一个上午见证了四对新人的婚礼。”

虞洋小组的采访,稍微有些波折。原本确定的线索,最后一刻遭到采访对象的拒绝。所幸,他们有着不灭的热情,最终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江汉路,细心的记者们发现了“无指妈妈”卢桂芝。她为了给儿女筹钱治病,她用一双没有一根手指的双手钩织毛线花出售,令人动容。

易治成小组的采访地是汉口的中山公园,一行四人从“滑板少年”“湖水环境”“音跃舞团追梦”“惊现少林功夫”四个角度捕捉新闻,颇为出彩。

庄华仁小组和唐敏钊小组则分别去了湖北美术馆和武汉博物馆,既观赏了艺术展览,也采写、拍摄了图文稿件。

周敬成老师对各小组的采访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每篇稿件作了点评;部分稿件将在《南湖新报》选登。

                                           (学生记者   王娅琦 焦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