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法学专业介绍

法学专业创建于2001年,经过二十年的积淀和不断探索,无论是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还是师资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凝练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宽口径、厚基础”。坚持以大法学的培养规格为基础,培养学生具有系统的法学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为以后的法律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校期间修习的主干课程有:法理学、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合同法学、网络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经济法学、劳动法学、环境法学、国际法学等。

“精民商、重实务”。体现于坚持分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在法学教育分层培养的趋势下,注重同人才市场对接,形成特色化课程体系。针对公务人员、企事业法律实务和网络法制管理人才的需要,开设一系列专业选修课程,对设置的民商事纠纷方向、网络法制方向的课程加以选课指导。强化民商经济法类课程,增设实践教学环节。


探索社会化实践教学途径

本专业在优化课程体系的同时,加强法学专业与社会的联系,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的新途径。如在学生一年级时设立专业认知实习,二年级时设立模拟法庭、法律咨询服务,三年级设立法律诊所实训,四年级设立法律职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其中法律诊所采用小班教学,以法律援助中心案源及带班教师提供的案源为依托,切实保证每个学生参与实案操作。学生通过参与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既提高了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扩大了法学专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法学专业积极与实务界加强合作,与地方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务等实务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已建立十个稳定的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实训,努力使学生成为基础扎实、专业面宽、心理素质好和适应能力强的法律职业人才。


双师型师资队伍成熟稳定
  在师资队伍方面,法学专业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支科研基础好、年轻稳定、有发展潜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科带头人吴志忠教授,长期从事高校法学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法学界享有很高声誉。
  法学专业近年来结合自身特色与社会经济发展对法律人才的需求,凸显了民商法律问题研究与网络法制问题研究的学科特色,以此为中心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其中撰写专著6部、参编教材15部,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4项。

法学专业80%的教师具有律师资格证书,“双师型”的教师队伍不仅保证了实践教学的开展,同时也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黄新老师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二等奖,并被授予“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其主讲的《法律诊所》获评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黄新老师荣获湖北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史组二等奖,图为颁奖现场)


毕业生考研就业各得其所

本专业每年均有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毕业生就业领域宽广,比如在各级政府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各级法院、检察院从事司法工作,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务工作,在律师事务所从事律师工作等。本专业已毕业学生3200余人,毕业生们脚踏实地活跃在政法、公司法务、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在国家法治建设中积极实现自己的职业梦想。


  专业组织师生到法院进行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