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2000年,创办新闻学专科。
2001年,创建新闻与法学系,同年招收首届新闻学、法学本科生。
2002年,创办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同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2003年6月,新闻与法学系建制为新闻传播系和法学系两个独立的系。
2005年9月,创办广播电视新闻学本科专业,同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2009年1月,新闻传播系和法学系合并为新闻与法学系。
2011年3月,新闻与法学学院成立。
2011年11月,传媒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成立。 
2011年,国家广电总局社科项目《电视购物频道发展及管理政策研究》立项,省社科基金项目《<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统一解释问题研究》立项。
2012年11月,新闻传播学获批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2012年12月,广播电视学专业获批为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广播电视新闻学更名为广播电视学。
2013年3月,江少川教授的教材《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3年3月,网络与新媒体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同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2013年5月,广播电视学专业列入我校首批品牌专业建设项目。
2013年11月,学院与湖北广播电视台共建的实习基地获批为“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次年升格为“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
2013,学院开创全媒体实践平台——“五个一工程”:《南湖新报》(一报)、《南湖学园》(一刊)、4G媒体校园新闻网(一网)、先锋视讯网络电视台(一台)、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一基地)。
2014年11月,黄新荣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014年9月,李云华主持的《电视购物频道发展及管理政策研究》荣获学校首届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2015年4月,李艳华主持的《<集邮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获批为国家邮政局立法项目。
2015年5月,学校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学院更名为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2015年5月,江少川教授主持的《楚文化视域中的湖北籍海外作家小说研究》获批为省哲学社科重大项目。 
2016年2月,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同年招收首届本科生。
2016年5月,江少川教授的《海山苍苍——海外华裔作家访谈录》荣获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6年9月,余林荣获“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2017年2月,杨娟的教材《网络与新媒体评论》荣获武汉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7年11月,学院实施“系办专业”,设立传播系、广播电视系和文法系3个系,1个实验与实训中心。
2017年11月,石长顺任武昌首义学院副校长兼新闻与法学学院院长。
2017年9月,新闻学2014级焦姣等五位同学参与撰写的长篇通讯《 与土地真诚对话—15名大学生与一个农场》荣获省新闻奖二等奖。
2018年2月,石长顺主持的教改项目《媒介融合驱动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体系建构与实践》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5月,余林主持的智能传播创新研究团队获批为学校科技创新团队。
2018年9月,曾毅荣获湖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
2018年11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批为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
2019年4月,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获批为学校优势学科群。
2019年7月,余林主持的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
2019年9月,广播电视学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11月,学院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建成投入使用。
2020年6月,学院更名为新闻与文法学院。
2020年6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石长顺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成果:《现代广播电视传播体系建构研究》。                                     

2020年,网络与新媒体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网络与新媒体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2020年,黄新主持的《法律诊所》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余林主持的《融合新闻学导论》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2022年,新闻学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教研室获批为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