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文法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介绍

2012年,我校申办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获审核批准,成为全国首批28所开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院校之一,于2013年面向全国招录首批本科生,20136月牵头组织全国28所院校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201812月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0212月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3获批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基于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的技术革命驱动新媒体人才的广泛需求,面临大数据、人工智能传播与影响的发展,以市场为基本导向,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把大数据应用的融合内容生产与运营作为核心能力培养,并搭建大数据、可视化应用、产品设计等技术方向以及内容、社群、直播等创新运营方向,构成“一主两辅”的人才培养创新格局。

依托学院湖北省重点培育学科、信息传播与影视艺术学科群一流学科专业的建设,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适应智能时代背景及新文科人才培养的趋向,明确把“数据+内容、技术、运营”定位为专业培养特色,即建构“数据+CTOContent内容、Technology技术Operation运营)”特色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强化学生三种思维能力:即数据思维、产品思维与创新思维,并要求专业学生具备新闻与传播学与交叉学科的基本素养,掌握大数据传播的基础理论与前沿应用,具备融合内容生产与传播能力,熟练运用数据思维、融合创新思维从事融合内容生产、互联网技术应用与新媒体运营。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在新闻网站、企事业单位线上平台、互联网公司、新兴媒体机构(平台型媒体、社交媒体、视听媒体等)从事融媒体内容生产与传播新媒体编辑与策划、内容与社群运营、产品创意与设计等相关工作。

一直以来,本专业专注于高质量师资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构建了双师型的教师主体,组建了高级记者与校外专家的指导团队,建立了全新的实践教学平台: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和大数据媒体研究中心,聘请了全国行业领先的10多家网络与媒体单位领导担任专家团队,吸纳了在本专业方向就业的毕业生开展学生一对一指导,全面提升学生的应用培养与社会影响。

近年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迄今已培养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领域主要布在新闻网站、互联网公司、数字内容服务商、新兴媒体(平台型媒体、社交媒体、数据监测机构),就业地域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武汉,就业单位分布于腾讯、今日头条、巨量引擎、京东、触宝、微盟等,为互联网及新媒体行业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学生设计的移动应用产品获孵化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