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双喜临门

——访我院“国家奖学金”得主付泉同学

发布时间:2016-05-04 09:18:18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3月31日,他,还有许多关心他的亲朋好友们,都从全国考研网上获知:他已被四川大学拟录为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研究生。

此前,他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奖学金。

现在,他可谓“双喜临门”!

他,就是我院新闻学专业2012级学生付泉。

从学渣到学霸

付泉在进校之初,并不是学霸。大一时,《社会学》挂科,大二时成绩平平,英语四级考了四次才通过。

曾经上课老走神,看书会头晕的他在大一大二期间未获得过任何奖项,与“校三好”、“院三好”也不曾有缘。

付泉笑谈,那时的自己,“其实是一学渣”。

从大二开始,付泉开始参加校外的学生组织。接触到武大华科等重点高校的学生后,听着人家谈论文章如何登上核心期刊,如何保研名校,交流雅思托福心得,而四级没过的他,只能默默地低下头。他开始看到了与朋友之间的差距,也不甘心这样的差距永远存在下去。

明确了这一点,付泉便开始了他的“学霸”之路。为了学好理论课程,他在课上坚持做到每节课认真做好笔记,下课后回顾思考,把学习的课堂搬到宿舍里、社会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时,他以92.28的综合成绩,在全院排名年级第一,成为2015学年全校8名国家奖学金得主之一。进入大四,他所有学科的成绩都以最高分通过。

付泉在学校颁奖大会上发言


理论课程学习的同时,他还进行学术研究。在新闻传播学专业期刊《新闻前哨》2014年第7期,他独立署名发表一篇名为《专业报的精准定位》的学术论文,该文已被“全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收录。2015年10月,在老师的指导下,他在人民网传媒频道发表了一篇名为《论银发浪潮下的老年报业》的5000字论文。

心态的转变,曾经的差距,成就了他在学习上的跨越。 

                              从校内到校外

大学四年里,付泉加入了多个社团组织,校记者团是最令他难忘的一个。

从部员到团长助理再到团长,记者团见证着他大学三年的成长。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在记者团学长的带领下,他一步一步,学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但他未曾骄傲过,他看得更远,期待更好的平台。

大二时,他入选《中国青年报·青春湖北》首期大学生记者。大三时,他既是中国(湖北)高校传媒协会记者团人力总监,又担任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采编部编委。

他热衷于新闻实践。大学期间,他累计在《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发表作品近300篇,共计40多万字。《楚天都市报》《江西日报大江网》,以及共青团湖北省委、武宁县委宣传部、盖范APP都有他实习时穿梭的身影。

在楚天都市报编辑部实习期间,他有五篇稿件被评为“今日最好稿件”,还有五篇为整版稿件。

他独立采访完成的稿件《高薪白领集体辞职卖水果》,在社会上产生热烈反响,采访对象在接受采访后,被新东方创始人、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点中,获得500万风险投资。

由于在省内校媒界中表现突出,他被共青团湖北省委、中国青年报社评为“湖北校媒优秀记者”,同时,他还得到了受邀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员(骨干)赣南行活动”的机会,并被共青团赣州市委聘任为“赣南苏区青年传播大使”。

                                  从新闻到考古

虽然实践经历如此丰富,但是他还是选择考研,希望学习更多的知识,做更好的自己。

备考期间,他过着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记得有一个寒冷的日子,他在图书馆门口背单词,无意间注意到了自己的手上有一道冻裂的口子,第一次他被自己感动。

他兴趣广泛,喜欢尝试新事物,故而产生跨专业考研的想法。在大家开始选择考研院校和专业的时候,他想起自己的爱好,想到自己高中时的心仪志愿是江西师范大学的博物馆学。他燃起了向自己发起新挑战的想法。于是,他决定报考文物与博物馆学硕士。

高中阶段,文科综合考过全县第二的他,凭着一股闯劲,报考该专业排名全国前五的四川大学。

因为选择目标属于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他成了考研界中名副其实的“三跨生”。其次,由于专业学科门类属于考古学,这门号称“文科中的理科”的学科,还要考一部分化学知识,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大三上学期,他就开始自学化学,大三的寒假,他每天花2到3个小时看专业书籍。暑假期间,他没有留校,而是选择在家复习,每天有6到8个小时,他都在书房为考研而战。

对于如何复习,他有一套自己的方法:每天花三小时泛读书籍,接着开始抄书整理笔记,通过画树状图的方式,思考知识点。在疲惫时,他会看看视频,劳逸结合。

“考研要靠意志,意志是自己的一口气。”靠着这口气,他坚持每天早上七点半起床,晚上10点40分回寝室休息。带着这样的坚持,他以初试高出学校分数线68分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同时,其研究生专业方向中的公众考古学的内容,也使得他的新闻学本科背景能得以发挥作用。   

                                 付泉在四川大学门前留影  


回望大学4年这一路的跨越和坎坷,付泉最终的结果是成功。他为自己的一桩桩喜讯、喜事而面露笑容,从他的笑容里,我们看到的是他咬紧牙关的努力与坚持。


                                                         本报记者 焦姣 张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