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一颦一笑皆有意   举手投足成文章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展演讲礼仪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2-03 09:59:07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礼者,所以正身也;师者,所以正礼也。”12月1日,在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徐娟老师的带领下,该专业2021级学生在教学楼A216教室开展了“演讲礼仪与修养”专题培训活动。本次专题培训,是基于专业实践活动“大美嘉鱼 以声会友”诗朗诵而精心设计的嵌入式课堂教学,该活动以普通话发声训练为基础,以演讲诵读能力训练为核心。

课堂伊始,徐娟老师以“六个打开”手势语开场,通过打开“心门、手势、声音、微笑、眼神、思路”,课堂气氛迅速升温,同学们跃跃欲试。随后,由陈建树和洪杏同学带领宣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全体师生声音洪亮慷慨激昂传达着责任和力量,挥洒出新征程昂扬斗志的情怀。

一颦一笑皆有意,徐老师在培训过程中提醒学生要时常注意演讲表情及微笑礼仪,并详细解读“一度微笑、二度微笑、三度微笑”的使用场合,鼓励学生做到“唇笑、眼笑、声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徐老师嘱咐学生在演讲朗诵等正式场合,也要重视着装礼仪,要做到落落大方、彬彬有礼。

徐老师强调,站姿、走姿、坐姿、鞠躬作为无声语言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演讲朗诵中尤其重要。“女生双手交叉,置于腹前,双脚成丁字步站立,保持微笑。男生双手自然下垂,置于裤缝,双腿直立,双脚与肩同宽……”徐老师一边讲解,一边亲自示范。随后,同学们都放开自我踊跃尝试,男生率先上台展示,女同学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

活动尾声,徐老师从演讲礼仪延伸到教师礼仪,指出无论任何场合,切忌用手指指人,手指指人是动作,手掌示人是礼仪,教师注重礼仪细节,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在培训过程中,同学们都表现得非常活跃,训练过程有条不紊,操练期间激情饱满,无论是演讲诵读技巧,还是演讲礼仪修养都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提升。

一颦一笑皆有意,举手投足成文章,此次专业技能培训,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将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贯穿第一课堂全过程,不仅体现出汉语言文学专业注重技能、学练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亦是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一次有效检验和贯彻落实。


                       (记者徐乐 洪杏 王碧秋 特约记者 徐娟 马黎黎)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