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正文

学院[南湖1号楼] 微信公众号 学生作品:最遗憾的是“我本可以”

发布时间:2021-10-24 16:28:58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韩剧《请回答1988》里正焕在错过德善时说:“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记得在高三元旦晚会的时候,我坐在台下看着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的同学,听着台下送给他们的掌声。我的脑海里却在想:“如果是我站在台上唱歌的话,我会穿什么颜色的衣服,会站着唱还是坐着唱......”

其实,我是有机会站在台上的,在知道元旦汇演节目征集的时候,我跃跃欲试,为自己挑选了一首合适的英文歌,练习了很多遍,唱给朋友听也获得了他们的称赞。在节目选拔的那一天,我早早来到礼堂,坐在台下看着他们表演,我却犹犹豫豫不敢上台,最终这次机会与我擦肩而过。

临近毕业,毕业表演又在征集报名,我想到了上次的遗憾,主动报了名,又和其他想要参加的同学一起组队,确定曲目后排练了一个月,最后却被告知因为特殊原因毕业表演取消。

高中结束了,我却没能站在台上,这也成为我高中时期小小的遗憾。有些事情一旦错过,便再也没有了机会。

大学期间,抖音成为我的“精神食粮”。早上睁开眼,躺在床上,先刷五分钟抖音再下床;洗漱完毕坐在位置上刷上几分钟抖音再换衣服;只要有时间,我都会打开抖音看看有没有好玩的事情。

连续刷了两个小时之后,抖音还会提醒我“休息一下”。两个小时......每天这样连着刷,不知道刷掉了多少个两个小时。沉浸于抖音给我带来的短暂快感,让我慢慢地不再认真复习英语四级考试。看着日历安慰自己:“还早,明天也可以复习”,可明天也会得到同样的安慰。

考试的日子还是来了,不出意外地没有通过,差了12分,而我的朋友却以高分通过。这样的结果是可以预料到的,我每天在刷抖音、玩游戏的时候,耳边隐隐传来书页翻动的声音。没能很好地珍惜那一次机会,可是看着人家一次就通过的成绩,心中还是免不了失落,还是会想原来我也可以的,但也知道这是自己造成的后果。

“我本可以”这四个字听着多伤感啊,你本是可以触碰到月亮的星星,但最后成为落在地上的一粒沙子。变化都是悄悄发生的,可能是一日复一日地读书、写稿,消灭了热情;也可能是心情不佳扰乱了思绪;也可能是因为娱乐拌住了自己的手脚......我们没把握好时间,没做好准备......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农场里有一个叫摩西的妇人,在75岁时才开始学画画,80岁时在纽约举办个人画展,摩西奶奶活了101岁,在最后的25年里留下来1600多幅艺术作品,举办画展数十次。她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25年来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2019年一位61岁的大爷火了——左伟越。他是当年年龄最大的高考考生,为了完成当年没能继续深造的遗憾,他已经是第四次参加高考了,考取研究生数十次均失败,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说:“我会一直考,直到考取为止。”

我们才二十岁正青春啊,不要给自己留那么多遗憾。遗憾不是事情的终点,而是积极做出行动的起点。别去懊悔从前,从现在就开始努力。遗憾或许是常态,但带着以前的遗憾一起向前走,熬过眼前的苟且就是诗与远方。


                                               (撰稿:李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