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副校长吴波带队调研新闻与文法学院学科特色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6:10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3月27日,副校长吴波带队科技处一行前往新闻与文法学院,调研学科特色凝练及建设思路。新闻与文法学院全体中层干部参会。院长吕尚彬主持会议。

会上,院长吕尚彬首先介绍学院自启动教育思想大讨论以来的工作情况,学院通过统筹引导、广泛研讨、综合论证,针对人工智能重构社会、国家战略新质生产力发展、武昌首义学院二次飞跃的三重机遇,目前已经形成“智能传播、智能融合”学科特色的核心思路,以及学科方向的初步规划,学科平台、师资团队、科研教改、成果孵化等体系化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常务副院长余林进行专题汇报,他谈到对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认识,思想是指要转变认知、提足干劲,讨论的是未来方向、落地举措。学院二次飞跃学科特色凝练紧扣全国两会《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及湖北省有关人工智能、文化数字化、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政策精神,以“智能传播、智能融合”为核心思路,下分智能媒体新质生产力研究、数字文化与大语言模型应用语言学研究、智能民商法务与社会治理三个学科方向。学院将坚持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传统,全力打造出同类型高校第一方阵的高水平学科品牌。

文法系主任陈永蓉、广电系主任张萍、以及各专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基层教研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相关活动的情况以及对学科方向的思考。法学专业已推进AI法务应用进课堂,科研将聚焦智能社会微观治理;广电系本月正在进行AI应用研修活动,由教师汇报和分享AIGC工具的使用心得和科教研的结合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以横向课题为切入口,深度推进智能应用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汉语言文学专业在新聘学科带头人张延成教授的指导下,将从应用语言学角度开展对大语言模型的文本理解和语言测评研究。

副校长吴波听取汇报后表示,新闻与文法学院的学科特色凝练工作推进扎实,各方向有着明确的思路和可期的举措,并能够延承前阶段学科建设的基础和成果。同时,吴波谈到人工智能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冲击影响,与老师们分享了对AI的看法,也认为相对于985、211高校的人工智能研究,武昌首义学院也有着换道超车、异军突起的差异化位置和发展空间。

此外,科技处处长胡容玲也提出学科交叉团队建设、企业合作等建议,并就学院科研年度考核、基层科研工作推进等主题和与会老师们做深入交流。

特约记者 余林

编辑 张会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