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评论教学走出校园 拜著名社评人为师

发布时间:2015-04-02 10:34:22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院学生记者 袁媛)325日晚,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学院的学术报告厅里,《中国青年报》编委、社评部主任、首席评论员曹林应邀回母校,开了题为《曹林看两会》的专题讲座。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曹林引用两会热点话题为同学们深刻剖析了当下新闻人的素养和某些网友缺乏理性思考的现象。我院“新闻评论学”任课老师杨娟3位学生前去“拜师学艺”。

曹林先在大屏幕上为大家展示了两会期间,大多数人关注的热点,例如“最美两会记者”“赵本山出席两会”等,分析这些话题新闻的实质。

他还谈到,大部分人习惯用手机看新闻,从而衍生了一大批标题党,即只看新闻标题,不关注具体事件的受众。这就促使一部分为吸引眼球而不负责任的网站编辑和记者向大众推送一些黄暴、恶俗的新闻;“一些因果逻辑错乱,经不起推敲的新闻也随之慢慢地被传播”。

面对网上经常出现的针对某一新闻事件展开的“骂战”,曹林表示,很多新闻过程纯粹是编造臆想,人们在迎合自己故有成见,不假思索地下结论之后就享受着网络评论廉价的正义感。

曹林认为,对于一些与新闻数字和专业知识相关的新闻,人们往往缺乏寻找事实的耐心,而是扮演着非理性的网络受众。对此曹林提醒大一事当前,先不要急于站队”“要有先问真假的耐心和超越简单的道德判断

谈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时,曹林说:“作为媒体工作者,我们要防范互联网幻觉,学会进行深入思考和慢思考,在别人停止思考的地方继续思考,拒绝极端思维从而打捞沉默的声音,找寻属于自己的独特视角,以此来建立新闻的社会公信力。”

讲座进入提问环节,我校新闻专业13级同学夏远志抢到话筒,开口一句“二师兄”逗乐了在场师生,也使曹林在台上苦笑不已。

事后,夏同学表示自己只是想和曹林开开玩笑,“杨老师事前跟我们透露了曹林来母校开讲座的消息,我对评论很感兴趣,所以晚上就来了;听完讲座感觉受益匪浅,原来新闻评论课也可以这样学啊!”

杨娟老师认为,新闻评论课堂,也可以走出校门,去社会上拜师学艺,这样可以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评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