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四维度发力 迎击教育质量战“疫”

——新闻与法学学院多措并举全面做好疫情期间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30 10:22:13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举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闻与法学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全力迎击教育教学质量战役,从网络课堂质量、科研培育质量、基层党建质量、管理服务质量的四个维度着力,以“质量”为抓手,全面攻克教育战“疫”。

迎战前行 全力稳保网络课堂质量

不怠战机,抓实抓细第一时间。自学校制定“停课不停学”的首义方案日起,新闻与法学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在线教学指导专家组,对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的教学培训和准备情况逐一摸底,针对不能正常开课和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应对预案;第一时间向全院学生群发《疫情期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传达老师对同学的问候、网络教学方案的总体设想、疫情期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等,面向学生及时解答疑虑、激励情绪、部署安排;第一时间组织教师网络培训,要求全体教师在最短时间掌握超星学习通、腾讯等平台的操作功能,运用网络工具建设出满足课程资源服务、学习行为监控、学习效果测评等需求的线上课程平台。

全情投入,小屏幕站稳大阵地。老师们云教学,云分享;学生们云学习,云互动。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好的课堂体验,我院教师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边建课边完善,采用“直播讲授+在线互动”、“录播视频+课堂讨论”等授课方式,创造出疫情思政课堂、疫情科研课堂、疫情人文课堂,让学生们明白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思考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学院教师课堂不断创新,微课讲解重点、模块化学习、精读文献分享等教学亮点频出。例如《新闻编辑》的程祥老师变身“网红主播”,让全班同学成为他的忠实粉丝。《传播学概论》的闫丽娜老师教同学们用传播学知识理性防疫,让很多同学对这门课产生浓厚兴趣。

截止第10周,学院累计开设线上理论、实验、上机课程108门,开课率100%,网络教学秩序平稳、效果良好,迎来疫情网络教学战役的阶段性胜利。


下沉积淀 潜心促提科教研培育质量

学院自十一五开局之年,就将科研作为学院发展的突破口,至今已取得六大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多项省部级社科项目,多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社科成果奖。疫情期间,学院教改科研工作不放松,特别组建资深专家团队,精心打磨各类申报项目,学院教师一边进行线上课程的准备和研讨,一边在科研领域孜孜以求。在学校科技处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学院教师共申报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并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以专业系为单位,组织校级及省级教研项目推荐工作。在前期院级优质课程培育的基础上,已筹备建设8门一流本科课程。


聚力向心 创新推升基层党建质量

“线上”“线下”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更精彩。疫情期间,我院党支部依托支部QQ群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抗击疫情重要指示精神。党员同志率先垂范,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线上线下教育同频共振。

教工总支部开展“抗击疫情支部主题党日在行动”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生支部开展“战疫情——向我们身边的抗疫英雄学习”、“疫情下停学不停课,我们有担当”等线上主题党日活动。29名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书写战疫中的青春力量;10名党员教师深入社区,为居民购买物资、排查登记、测量体温,成为最美逆行者。

依靠新媒体,加强思想引领。辅导员利用微信、QQ等多种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班会”,发布疫情科普知识、疫情权威消息,放松学生宅家心情。“学总书记回信,话青春担当”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抗疫诗歌朗诵、摄影比赛、班级电子手账、中华小当家美食大赛让学生宅家生活健康有意义。

多管齐下,助力学业就业。为帮助学生顺利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学院召开“网络家长会”,加强疫情期间的信息沟通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教学安排,做好家校共育。辅导员深入网络课堂听课,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学生学习情况,促进“教学相长”。学生党员制定帮扶计划,在线为同学答疑解惑。毕业班辅导员通过榜样引路,指导学生考研复试、调剂,公务员、选调生复习备考,参军入伍、支援西部,引导学生拓宽就业创业新路径。


扫除盲点 全力促保管理服务质量 

在此次教育质量战“疫”中,我院教务管理、行政管理部门充分发挥战时枢纽作用,在学院领导班子的指挥下,超前制定工作方案、搭建应急处理流程、部署资源协调平台、布点监控课程运行,以及记载员工考勤、上报体温、管理人员去向、师资招聘等,全面排查环节错漏点,确保管理无盲点,并将“服务”宗旨贯穿于繁杂巨细的管理工作中。

教务办强化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主动从疫情隔离环境下师生所处的状况细致考虑,将学院的各项教学质量要求具化为可执行的系列措施,并积极探索质量规范要求和疫情特殊时期操作条件的平衡点。为此,教务办一方面通过加入网络课堂了解第一手师生需求,另一方面主动及时向学校教务处请示处理意见,力争第一时间协助解决教学运行难题,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满足师生的课堂教学需求。

行政办充分发挥战时参谋、后勤保障作用,将管理服务浸润于全院运行流程环节的点滴之处。通过微信群、QQ群、网络会议,及时将学校和学院各项工作的“战疫”部署传递给每位教职工,确保全员守土有力。密切关注教职工及家属健康,及时上报人员健康信息和异地人员情况。完成学院建院二十年院史定稿。此外,克服疫情期间招聘工作的不便,在学校人事处的支持下,参加中研硕博、高校人才网上招聘活动,通过多次电话、微信沟通、网上面试和试讲,最终引进副高1名、“双一流”重点高校应届硕士研究生1名,另有2名意向博士正在商谈之中。

每位新法人的教育质量战“疫”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众志一心、攻坚克难,将此次战“疫”成果自豪地载入新闻与法学学院建院二十周年院史。克服这次疫情的试金考验,离不开学校“首义”精神的凭靠、全校各部门上下一心的鼎力协作。有过此次特殊的战斗经历,我们坚信,首义将不再惧任何艰难挑战,强大的信念和底气将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