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为新媒体培养新人才

——访“新媒体”教研室主任郑传洋

发布时间:2014-05-09 15:35:13 来源:新闻法学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4日,我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正式成立,郑传洋任教研室主任。
  作为一个"新"专业,其优势何在,会有着怎样的发展方向?记者就此访问了郑传洋主任。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悉,2012年以来,全国共有48所高校开设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我校在湖北省独立院校中"一枝独秀",并于去年招收了第一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新生。请问,您对这个专业有什么评价?
  郑传洋(一下简称"郑"):为这一新专业的筹建,我们开展了为期6个多月的调研。调查数据表明,我国已有6.18亿网民,81%手机网民,这就势必促进数字新媒体的发展,从而需要更多的数字媒体新人才--我们开设新专业的必要性自不待言。
  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较之于新闻传播学科的其他专业而言有什么特色?
  郑:围绕这个新专业,对于师生各方面的复合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人才培养上,我们致力于"以新闻传播理论为基础,以技术应用为特色,以全媒体实务为核心"。在教学规划上,老师教学内容与方式则要求更高的转型融合。学生的学习方式,则更加注重独立实践操作以及理论运用于实际的灵活性。
  记:新专业"新"是在哪里?它又有那些优势呢?
  郑:与传统传播专业相比,它的"边界"则更加模糊,行业内部素质人才的发展需求也更高,社会更需要的是应用型的创新性人才。
  我院新专业优势在于:一是赶上新潮流,起步早,也就意味着我们研究学习的机会更多。二是有我院10年的教学基础支撑,各种理论与实践的尝试给了这个新专业更多传统积淀支持。三是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周进校长在接受湖北电视台采访时,特别介绍了我们专业;石院长则对教研室的发展密切关注。
  记:您对新专业的发展与建设有什么思路规划?
  郑:对于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构建,石院长的定位是"基于新闻传播学科的新专业",这是我们发展的总体思路。
  具体讲,坚持以"三个维度"合力培养新型人才--(1)主体维度,以传统新闻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包括内容的生产、整合、传播,评估;(2)延伸维度,以融合新闻为方向,以全媒体人才培养为宗旨;(3)特色维度,以技术应用为基础,以数据新闻为特色。
  记:为深化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我院的"五个一"工程已圆满完工,请问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如何切入这个系统工程的呢?
  郑:为落实学院"五个一"工程,我们搭建了"网络平台--4G媒体网"这个平台。包括4g媒体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公共账号、电子杂志、手机报、APP应用等系列产品。同时,全媒体融合实验室的建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我们也致力于校外实践活动的组织,给学生们更加丰富的实践机会。
  链接:郑传洋,我院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曾任我院教学秘书、新闻学专业副主任。参于撰写与编辑《第四媒体与传统媒体对话》(湖北人民出版社)、《就业之星》(长江出版社)、《中国新闻奖得主启示录》(长江出版社)等3部新闻专著;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篇;主持和参与省级、校级课题5项。多次荣获校、院"优秀教师"称号;2011年获教学质量奖二等奖。

                                    记者:姜敏 望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