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培育青年园丁 守望教育未来

新法院举办青年教师秋季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18 14:33:54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全面促进新闻与文法学院师资梯队成长,有力支撑学科专业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助力青年教师站稳讲台,根据新法院师资培训规划,新闻与文法学院特启动2020年度青年教师秋季培训活动。该活动共分为三期,新法院全体青年教师参与培训。

第一期培训会由副院长余林、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天军、党总支书记吴世杰以师德师风、岗位职责等为主题为青年教师授课。

余林点出了教师这份职业对于社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强调,教师要以追求卓越的目标拓展职业远景、用课程建设项目化的理念转变教学工作模式、把科研锻造成职业底气的基石、要抱着“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投入专业建设。

陈天军引导青年教师将目光聚焦学生心理健康。他总结罗列了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与诱因,并结合实际案例为青年教师如何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提供了建议。

吴世杰介绍了师德的基本内涵与师风的外化形式,强调了人文社科高校教师的政治站位与思想境界的重要性。

第二期培训会,广电系系主任张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负责人樊国庆、文法系系主任陈永蓉分享了备课技巧与课堂设计经验。

张萍将自己备课的流程与方法、教材章节的取舍原则、知识点扩展资料的收集与整理应用等娓娓道来。她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备课是教学工作中关键的一环,不仅要做好长期计划、定期更新,也要避免和其他课程内容重叠。

樊国庆介绍了学习通与慕课等线上平台,她邀请青年教师加入到自己的课程,面对面演示如何用线上教学手段丰富课堂形式。将课件知识点按星级划分重点、上课前回顾知识点、用问题引导章节推进、依托案例延伸思考,是她教学模式中的闪光点。

陈永蓉提炼数十年从教经验,他指出问题切口的角度一定要小,课程设计要以让学生理解消化为导向,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帮助课堂导入与知识点链接。

第三期培训,新法院副院长余林、法学专业老师陈友雄与青年教师们探讨了如何调动课堂气氛与课堂信息呈现等问题。

余林分享了讲台信息展示端口的类型、PPT端口的信息展示原则、PPT版面设计方法、优质模板的获取渠道。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利用当今发达的信息手段,让教学内容多元化地呈现。

陈友雄谈到,课堂气氛要从课堂设计的准备、形式、方法、课堂互动与讲课节奏四个方面来把握。他指出第一节课就要利用互动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互动的内容要有话题性。

系列培训结束后,余林作总结发言。他希望所有青年教师通过培训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启发、解决问题、站稳讲台。

 

 

 

记者 李宙钰 吴宣庆

通讯员 张会容

摄影 陈凯丽

编辑 张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