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邹建军教授解析“学术规范与文体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08 16:23:31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拓展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专业知识,10月30日下午,新闻与文法学院在11栋608教室举办了“学术规范与文体创新”讲座。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邹建军教授担任主讲,2017级、2018级、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及专业教师到场聆听。彭姗姗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中,邹建军教授从个人兴趣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切入话题。他从建立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学术规范的四点内容、十种学术文体、学术文体的外来性与中国化和如何创新学术文体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通过举例学术不规范造成的严重后果,强调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指出学术规范的建立是学术创新的需要、是学术秩序的需要、是实现学术传播的需要,它体现了学术共同体的基本要求。

围绕如何创新学术文体,邹教授提出,应改革现有文体中不必要的内容、改变现有的文体的单一化取向、让自己达到自由写作的境界、建立多样化的学术评价、恢复学术研究的本质规定性。他强调,做学问要追求真理,还原历史,创作要有自己的想法,要敢于表达。

讲座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邹建军教授结合专业知识依次解答,并指出,创作的幸福感源于兴趣,要懂得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学术方向与创作方向。他鼓励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通过积累丰富见识,以兴趣为创作动力,从中收获幸福与快乐。

汉语言1901班严丹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讲座对论文规范方面的阐释具体且深刻,为我们今后学习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邹建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诗歌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诗歌》杂志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聘专家。国家精品课程《比较文学》主讲教师,主要从事诗、文、赋的写作,著有学术著作十余种。




记者 周娜

通讯员 彭姗姗

摄影 邹星芃 卢恒

编辑 张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