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聘教授邹建军来校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09 17:33:47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巩固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加深对专业特点的认知,做好实习就业准备,6月8日,新闻与文法学院在11栋104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思想文本化与杰出人才培养”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认知实习讲座。讲座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邹建军教授担任主讲,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全体同学聆听。讲座由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徐娟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邹建军教授以四连问——何谓“思想”?何谓“文本化”?何谓“杰出人才”?何谓“新时代”?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他指出,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一定要学会思想文本化,思想文本化是把平时的所思所想、所闻所见、所感所受记录下来,用各种各样的形式使它形成文本。此外,他通过对战国诸子百家时代、古希腊时代、网络时代前三个不同阶段的“思想文本化”进行阐释和对比,引导同学们对网络时代思想文本化的思考。

针对如何产生杰出人才群体,邹建军教授分别从自我价值实现的途径、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人才评价机制的重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时代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鼓励同学们在空余时间多读经典作家作品,丰富知识面。

讲座最后,同学们围绕专业知识、考研、文学作品读后感等方面踊跃提问。邹建军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徐娟老师表示,汉语言文学2019级在专业认知实习安排上,打破传统实习模式,结合专业特点,以就业为导向,通过校内外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中培训和集中参观活动,以此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知。此次活动是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认知实习的开端,为后续活动的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邹建军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湖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湖北省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杂文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聘教授。




记者 李宙钰

摄影 周顕霞

通讯员 徐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