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杨瑀律师受邀为我院学生开展法律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4 10:46:46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诉讼律师来说,参加庭审只是律师提供法律诉讼服务的冰山一角,冰山之下看不见的是繁重的庭前准备工作。只有专业、细致地做好庭前准备工作,才能从容不迫地应对庭审的各种状况,呈现良好的庭审效果。
  2021年6月22日,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晏日絮法团队杨瑀律师受邀为我院法学专业2019级学生开展了“民商事诉讼案件的庭前准备和立案流程”的主题讲座。杨瑀律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实务经验,就律师初次接触案件的应对方法、收集和整理案卷材料的方法、确定和梳理案件思路的方法、起草诉讼材料的方法、立案流程等五大方面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关于律师初次接触案件的应对方法问题,杨瑀律师强调,在初步接触案件时,要意识到聆听当事人诉求的重要性,要学会在初步知道案情的基础上,聆听诉求,在知道诉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案情,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阅读书面材料,找到律师工作的方向。
  关于收集和整理案卷材料的方法问题,杨瑀律师给各位同学分享了三种方法,分别为时间线逻辑法、法律关系逻辑法、对方当事人逻辑法,并向同学们展示了以时间线逻辑法为例的思维导图。
  关于确定和梳理案件思路的方法问题,杨瑀律师强调书写诉讼方案和进行类案检索的重要性,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诉讼方案的写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关于起草诉讼材料的方法问题,杨瑀律师详细介绍了起诉状、答辩状、证据目录、代理意见、质证意见几类文书的构成要素和写作方法,并逐一说明了各类文书在诉讼案件中的作用。

  关于立案流程的问题,杨瑀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立案的基本流程以及立案时应准备的材料明细,并就立案中涉及到的管辖问题和诉前调解问题进行了专门讲解。最后,杨瑀律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本次主题讲座中,杨瑀律师运用严谨的逻辑和详细的例证向同学们展示了民商事案件诉讼律师庭前准备工作和立案工作的内容,让同学们对于律师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

    (原文来源  湖北山河律师事务所 晏日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