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体学习及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1-18 09:14:41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11月17日,新闻与文法学院“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省级教学团队在学院405会议室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集体学习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团队负责人、新闻与文法学院副院长余林主持并做主讲,副校长、新闻与文法学院院长石长顺出席会议,团队全体成员参会。

余林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现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核心逻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开课基础与建设思路三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党性、人民性”内核,强调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中国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是中国主流意识形态话语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子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体系的延伸,同时介绍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本体理论、列宁和恩格斯新闻思想、习近平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国际传播和建设性新闻、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中国特色新闻学等近年学界研究主题热词,讲解了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代表性的新方法、新资源、新路径。

报告中,余林提出了我校《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的建设思路,建议省级教学团队围绕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目标,通过“五讲”——讲好典籍故事、讲透媒体案例、讲出哲学方法、讲响政治立场、讲活课堂形式等教改措施,让经典理论照进现实、入脑入心,在专业课程中发挥引领作用,建设成为首义特色的思政大课。

在课程建设研讨环节,全体团队成员就课程实施中的人才培养设置、教材教辅、师资培训、大纲及备课机制、教学方法创新、教育成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形成相应的解决措施。

石长顺总结时充分肯定了省级教学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的做法,并提出要进一步细化“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目标、实施步骤、成果规划等建设措施,他建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教学要重点落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要以“习近平新闻思想”为主轴科学重构知识体系,以党中央媒体融合的新闻事业发展指向扣合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打造团队及课程的特色。

据悉,学院“融合新闻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于2019年获批为湖北高校省级教学团队,现已产出1门湖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融合新闻学导论》、1个湖北省数字校园应用场景案例《基于云部署的媒体融合仿真系统》、2个省级教研项目等阶段性成果。


                                                (特约记者 樊国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