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新媒体   新要求   新能力

新法学院举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大一年级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6 17:03:42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使大一学生深入了解专业前沿动态,增强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激励学生学习热情,新闻与文法学院于嘉鱼校区举行新生系列专题学术讲座,11月26日举行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专场讲座,由学院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传播系副系主任郑传洋主讲。

郑传洋以“数据驱动下新媒体人的能力要求”为题开讲,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新媒体内涵、新岗位要求、新能力方向以及如何学习专业。他从媒体属性、新媒体特征、互联网外延、商业化体系四个方面多维度地阐明了新媒体内涵,并指出在疫情后,新媒体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产生了许多新岗位。他谈到,新媒体行业应用范围广,行业渗透力强,因此也要求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所学的内容不仅要多,还要很广。他通过商业运作的典型案例,告诉同学们学好数据分析在准确定位用户群体的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变现能力究竟有多快?受邀一同前来参加讲座的网络与新媒体2020级宋雨欣同学现身说法。她谈到,以专业知识为平台,大家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接触更丰富、更优质的资源,进而提升自我价值。郑传洋自豪地告诉同学们,我校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成立时间较早,属于第一批开办此专业的院校,虽然专业设立晚于学院其他专业,但已获批多项省字号学科专业建设项目。所以同学们要对自己的专业充满自信,在学好专业的基础上,努力接触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在讲述用户黏性、活跃度、价值度之间的联系时,郑传洋引出“由内向外”和“由外向内”两种方式,阐明新媒体人应了解的行业特征。同时,他建议未来的新媒体人即在场的学生们要将信息传播能力转化为输出能力,提高文字、图片、音视频的感染力。他同时劝告同学们“要保持探索未知的欲望,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度。要抓住事物的风口期,以此来成就自我。”

郑传洋就如何学习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通过自媒体的选择,经营好一个账号;利用反向思维,建立用户思维;不能以流量作为衡量内容好坏的标准,因为好内容是永远稀缺的;通过数据建模搭建数据的核心资源。他指出,大一学生应培养自己的专业素质,应有基本的自学能力和动手能力,并有明确的学习规划和成长目标。

会后,网络与新媒体2101班李佳同学表示,通过讲座,她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也更加坚定了大三想运营一个自己公众号的想法。


                                      (记者 韩春龙 李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