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学专业举办法律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3 15:01:46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6月21日,为贯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丰富《实事案例仿真训练》课程内容新闻与文法学院法学专业特邀洪山区监察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李之良、湖北省高院审监庭三级高级法官兼湖北银行知产保全部副总经理李治国莅临我校,分别以职务犯罪调查中的法律思维》、《法律、法官与法治为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新闻与文法学院副院长李涛新闻与文法学院教师代表,法学2020级全体同学参加。

李之良主任在讲座中,根据7纪检工作经验,对比纪检与法院法律思维,讲解判断案例时思维方式形成过程,阐述法律思维职务犯罪调查概念以及文字能力思维能力的重要。同时他也强调法律思维在职务犯罪调查中找出违法犯罪行为、迅速举证固定犯罪事实,从严从快依法治国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职业生涯、审判调查过程中体现法律思维,把握法律思维的核心,并能熟练运用大数据。殷切地对同学们说,“法律人要有信仰不管是做法官律师还是检察官,一定要把法律和法条在第一位严格按照法条开展审判检查调查工作,坚定理想信念,不要为其利益所动。

李治国法官运用历史典故和典型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法律、法官、法治三个方面的他强调了成为法官的提前以及实现法官专业化的重要性,围绕“法官不能是做一个简单的加减法 ”、“注重程序正义 ”、“法律给予法官自由心证的权利”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提出要不断丰富社会经验、人生阅历去弥补法律的滞后性、避免机械判案以及重视人民陪审员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谨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性;珍惜在首义学院学习的时间,珍惜跟随院长、老师学习法律知识的阶段;要为了自己今后的工作、家庭与生活,更要为了我们国家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化强国而不断努力进步。

交流环节,李之良主任建议同学们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去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并思考问题背后的理论意义,不断健全自己的思维体系。

讲座结束后,法学2002班邵博同学表示,“通过老师的解答,我更加重视法学专业实务方面知识的重要性,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一定积极实践,以实践中的问题促进理论知识的学习。两位老师带我们了解了法官、检察官的实际工作内容,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心中的法治理想与信念! 

记者 鑫萍 

审稿 胡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