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邹建军教授来校讲述“网络时代的写作与个人成长道路的选择”

发布时间:2022-06-22 09:49:40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帮助同学深入了解新时代写作现状和个人成长道路的抉择,加深对专业的认知,进一步做好职业规划,6月21日下午,汉语言文学专业邀请特聘专家邹建军教授来校开讲,2020级汉语言文学146名学生和认知实习指导老师参会交流,讲座由汉语言文学专业邵静老师主持。

邹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教职生涯,他谈到做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做到严格要求自我,不断探索,精益求精。他认为,教学是一种“言说”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全面地促进个人发展,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在谈及网络写作时,邹建军教授回忆起他十几年前求学和任教时网络还没普及的时光,那时书信繁多,手稿常见,如今随着网络的发展却将要消失殆尽。虽然网络在中国的普及只是最近12年的事,但人们的工作、生活、生存环境已经完全不同。邹教授指出,自媒体的兴起与官媒体的失落,电子媒体的兴起与纸质媒体的失落,全媒体的兴起与话语权的转移,媒体的地方性和信息的全球化是当今网络时代媒体最显著的特点。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有了表达的渠道,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人人都可以成为写作者、发布者、评论者、思想者。对此,邹教授将网络时代与无网络时代的个人写作情况进行对比,并指出“网络时代让我们每个人都有了展示个人才华的机会,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施展自己的才华”。

关于写作的意义,邹教授认为写作带来的快乐最为重要。首先,写文章是输出的过程,也是表达自己的过程,这是一种发表的快乐;再次,当自己的想法变成杂志或期刊上的铅字时,个人可以得到自我价值实现的快乐;最后,写文章带来的名和利,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机会去做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他强调,当代青年要富有朝气和生气,要敢于同世间万物辩论。他以为个体写作要提到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的高度,坚持写作和勤奋写作不仅是胜任工作、情感表达的需要,也是人际交往和不朽盛事的需要。

在交流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汉语言文学2003班廖明珠同学问到“在当今网络时代如何切实提升我们的写作能力?”邹教授指出“要培养自我健全的心智和人格,用独立与智慧的眼光去看问题;要扩大生活范围,培养自我的感知能力;要多写、多练,进而提高写作能力。”积极提问的同学还获得了邹教授所赠予的亲笔签名书籍。

同学们在此次讲座中获得了更深的体会和经验,也更进一步了解了持续性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

邹建军,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世界文学评论常务副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副会长,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特聘专家。

 

记者  兰晶玲 李子怡 唐琳岚

审稿 邵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