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科研   >  示范课程   >  正文

《融合新闻学导论》:守正“党性与人民性统一”马新观,创新新时代舆论话语

发布时间:2021-09-08 10:50:12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程负责人:余林

一、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设计

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媒体融合前沿动态、融合新闻学基础理论,具备新闻宣传政治素养、互联网思维、媒体融合意识,深度认知当代传媒领域前沿发展中产生的系列问题;熟悉融合新闻报道全程环节,能够在全媒体新闻采编、多媒体元素应用、融合传播的表达与呈现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融合新闻报道与社会治理宣传任务。

课程从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两个维度深入开展课程思政,通过党的舆论宣传政策宣讲与实例剖析、马新观“党性与人民性统一”思想的潜润,强化认知我党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意义,指引学生把握国家新闻舆论宣传思想、国家现代化治国理政方略,树立牢固的政治站位及正确敏锐的党性意识。




二、课程思政实施情况

课程思政主题1:占领舆论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案例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章节名称:媒体融合的中国实践(第1章,第2节)

案例意义:

通过观看《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的电视消息,提炼总结国家领导人“四看”的目的,促进学生深刻理解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党的执政之基、治国之本,持续推进主流媒体融合发展,强化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确保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的手里。

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

(一)导入(线上)

1.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章节学习通知与要求。

2.随资料发布前导话题:你觉得主流媒体APP为什么要嵌入政务功能?

(二)慕课学习(线上)

3.网络课程:学生课外观看中国大学MOOC平台《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1.2的教学视频,完成弹题训练。

(三)课堂讲授(线下)

4. 小结网络课程的视频内容。板书:

 

5. 案例视频分享

(2019年1月25日《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午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6. 问题导入:为什么我们国家的最高领导核心层要专门去人民日报社的新媒体大厦,要传达什么信息?

7. 知识点讲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流程与意义:

四看

(1)电子阅报栏——看终端

(2)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看机制

(3)移动报道指挥平台连线——最高书记对话最基层书记——看“党的声音”抵达效果

(4)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看建设

媒体融合可促成新的媒介形态的出现、可实现媒介资源效益的最大化、国家治理的有效手段。

8. 【发布话题】

话题:简要评价一下你家乡的融媒体客户端,有哪些影响深刻的地方?

课程思政主题2:新时代新闻宣传使命的实践手段

案例主题:祖国70年、中共建党100年非凡成就的呈现方式

章节名称:数据元素的融合编辑(第6章,第4节)

案例意义: 

案例以经济日报《数独70年》短视频作品引入,“极简”数据艺术手段,介绍祖国建国70年非凡、繁华成果。数据赋以新闻宣传更具“五力”(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治理效能,使学生在获得国家发展成就的感染外,也强化认识“数据”是提高新闻舆论宣传效果的有力武器,掌握并应用好更是从业者的使命职责。

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

(一)导入(线上)

1.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章节学习通知与要求。

2.随资料发布前导话题:数据怎样反映新闻真实?

(二)慕课学习(线上)

3.网络课程:学生课外观看中国大学MOOC平台《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慕课6.4的教学视频,完成弹题训练。

(三)课堂讲授(线下)

4. 小结网络课程的视频内容。板书:

 

5. 案例视频分享

经济日报《数独70年》短视频作品

【点评】祖国建国70年取得的非凡成就。

6. 问题导入:假如是你来做建国70周年报道,如何做出2分钟以内的短视频报道? 

7. 知识点讲解

(1)现代传播体系内容生产的数据化趋向。

中国媒体融合国家战略的大国气度、新时代新闻宣传抢占舆论主阵地的意义和手段(数据等新型符号的充分应用)。

(2)融合新闻“数据”的应用价值

8. 【讨论及点评】

讨论题:用数据说话比“事实”说话要难,你怎么看?

工具:超星学习通

三、总结分析

新闻舆论宣传作为我党思想、观点、行动纲要的发声喉舌,直接参与中国共产党各项事业的动员、组织与执行。因此,新闻传播学的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是天然的耦合,课程传授的就是我党政治主张、思想体系媒体化传播的执行方法。故在课程思政的设计中重在传递解读我党在新时期新闻舆论宣传的工作要求,以及讲授新时代舆论话语的创新表达方法,以培养好我党新闻宣传工作的继任者。

本课作为2020年获批湖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尤为重视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设计讲究以新闻案例为引入,每一个新闻案例都是鲜活的思政教育素材。而难点也在案例的分析解读上,需要教师能够高屋建瓴地透视案例背后的意义,关联国家发展与人民事业的宏大叙事,以观点性、说服力、冲击性、表达力来强化学生的四个自信,激发学生投身新闻舆论宣传的神圣责任感、使命感。这无疑对任课教师的政治立场、思想深度、学术功底、讲授感染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作为课程团队负责人,本人在思想政治层面具有一定优势,兼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常年从事党务工作。政治站位、思想坚定、党的基础理论等方面经受了考验,并能够将党建相关心得有效融合到课程思政的设计与落实中。

 


 

课程开设已有6轮,明确“党宣传政策生动化宣讲+新闻案例政治化解读”有机融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理念;通过持续建设,累积了丰富的思政资源(慕课视频、优秀新闻作品、时事案例、学术论文等),探索基于信息化手段的思政思辨互动式学习方法,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及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