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科研   >  示范课程   >  正文

《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策划》:传播策划先行,擘画核心价值观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1-05 09:54:14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课程负责人:

一、课程简介及课程思政设计

《广播电视新闻传播策划》是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一门重要专业必修课程,也是融媒体传播环境下广播电视学专业培养学生媒体认知、媒体实践、媒体策划等核心能力的课程。我校定位于培养应用型全媒体人才,其中媒体策划能力是全媒体人才最核心的能力,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该能力,与学校定位高度吻合。

作为广播电视新闻报道的核心能力之一,策划是进行新闻采访、制作之前必须要进行的核心环节。培养学生良好的策划能力,首先需要在该课程中引入“课程思政”,并通过它对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行引导,从而让学生在新闻实践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因该课程与时事新闻、国家命运、媒介属性密切相关,在课程教学内容中必须进行“思政”的内容讲授,只有以热点新闻事件的案例分析、以党管媒体的属性定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等精神内核为引领,才能丰富该课程的授课体系,完成课程的价值观培养目标。

二、课程思政实施情况

课程思政主题1: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捍卫国家主权

案例主题:从热点新闻事件“中印边境冲突之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中感受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捍卫国家主权。

章节名称:电视新闻策划概述(第1章,第2节)

案例意义:

通过案例引入国家主流媒体对当下热点新闻事件的策划报道:中印边境冲突之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的视频内容,介绍主流媒体在新闻热点事件的报道中的策划方向、价值引导、捍卫国家主权等作用,让学生掌握融媒体传播方式、新闻报道价值规律、媒体是党政喉舌等相关内容,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

课前布置关注“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微信公众号,课前关注几大公众号发布的新闻报道内容。课堂中播放视频,观看“央视新闻”的视频新闻《这段视频,还原了喀喇昆仑那场英勇战斗》(8分钟)、布置小组讨论主题,课堂上采用学生发言和课堂教授的方式,介绍不同媒体在差异化竞争策略中报道角度的选择差异。

1.综合分析央视媒体针对该新闻事件进行的报道策划角度,培养学生分析能力。(学生发言)

2.依据“人民网”、“央视新闻”、“新华社”等策划报道角度及其微信公众号文字、图片、视频的制作特点,提出策划路径、可用资源、适合媒体传播形式等问题,培养学生针对不同媒体公众号、不同受众群体选择最佳传播路径的能力。(学生发言)

3.强调新闻报道中观众、网友的反馈,以“央视新闻”的连续报道《夜读-“他们是为我而死”》为案例延伸,强调新闻事件传播要充分利用不同板块、同一主题的动态、机动式传播方式,适时调整策划角度。(课堂讲授)

4.强调事件发生后,我国央视主流媒体采取的一系列报道策划:(1)及时向观众、网友通报事件发生的过程、有关情况;(2)注重媒体价值导向引导,实现媒体是党和政府喉舌的作用,实现媒体捍卫国家主权的话语权,激发网友、观众的爱国热情。

  


课程思政主题2:关注民生,正确使用媒体舆论监督的权力

案例主题:从3·15消费者维权日看媒体监督权的使用

章节名称:动态电视新闻策划(第8章,第2节)

案例意义:

案例由每年新闻媒体关注的“3·15中国消费者维权日”这一关键节点引入,把“新闻监督报道”与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通过课堂讲授、课后作业布置、小组讨论发言等课堂形式,让学生掌握新闻报道的舆论监督作用,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平”、“法治”的理解,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

授课形式与教学方法:

要求分小组了解央级和省级媒体公众号往年有关“3·15消费者维权日”的报道内容,自选媒体级别、自选报道角度制定新闻报道策划方案,并做内容演示PPT,由小组代表课堂讲解。教师主要点评策划报道方案的优缺点及新闻策划角度的优劣。

1.“3·15消费者维权日”常规央级、省级媒体报道策划的往年特点、区别、重点及重要性。(课堂讲授)

2.案例分析:引入“潇湘晨报”某年针对“3·15消费者维权日”所做的报道,倒推其新闻报道策划的价值选择、角度选择,并播放典型新闻监督类报道的视频案例。(课堂讲授)

3.小组成员根据小组新闻报道策划方案进行课堂阐述,介绍媒体级别、报道角度、策划方案、传播方式等,并展开优劣互评,小组讨论。(小组发言、讨论)

4.从专业角度点评各小组策划报道方案的优缺点及新闻策划角度的优劣,让学生在讲授过程中认识到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通过新闻报道来进行合理、合法、有效的舆论监督。(课堂讲授)

 

 

 

三、总结分析

结合该课程与时事新闻紧密相关的重要特性,对课程进行了系统设计:

第一、充分利用当下融媒体传播的新媒体手段、结合新近发生的国家重大事件、热点新闻人物、重要新闻策划节日(如中秋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等,以新闻人关注时事热点的视角出发,将“课程思政”的相关元素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之中。如采用节点式案例追踪、预判性重大节日案例策划、多媒体平台对比式案例总结等创新教学方式,以新闻热点策划案例激发学生关注时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热爱传媒行业、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

第二、采用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等“混合式”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关注新闻领域热点问题,并指导学生积极开展“搜集资料-前期策划-新闻采制-课堂展播-小组互评-总结反思”等课内讨论和课外实践拓展活动。

第三、认真撰写新的教学日历、教学课件等资料。通过前期的探索与改革,该课程在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创新性思考方面已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