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西游记》解读“经济学”

——为李凡老师的一堂课点赞

发布时间:2016-04-07 09:10:22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生涩难懂的《经济学》名词总让人头脑发昏,然而,李凡老师的一堂课,却让我们这些文科的学生感到妙趣横生。

4月5日上午,李凡老师为新闻与法学学院的学生讲授“马斯洛需求层次”一节课。

李老师说道:“马斯洛需求”由低到高分别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交往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五个层次。”

此刻,有的学生抓耳挠腮,有的学生合上书本——听不懂啊!

见状,李老师笑了笑,转而问道:“同学们,你们读过《西游记》吗?

同学们笑而不答——这书谁没读过?

李老师缓缓说:“书中的唐僧师徒五人,可以为这五个需求层次做注释。”

话音一落,教室里热烈起来,同学们目不转睛地盯着老师,洗耳恭听。

“你们看,猪八戒好吃好色,他的追求是不是基本的生理需要?”同学们闻言,哈哈大笑。

“再来看看沙和尚,别看他寡言少语,其实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可见师徒五人中最有安全需要的非他莫属了。”同学们点一点头。

“有社会交往需要的是白龙马,他起初就是由于不善于社交而触犯了天条,才被关押了起来。”

“唐僧,是一个意志坚定,从小立志皈依佛门的人。因此,他最渴望尊重。”

最后,李老师说起了孙悟空。他说:“孙悟空是整部小说中塑造的很完整很鲜明的一个角色,他在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功不可没,最终被封为‘斗战胜佛’,是一个活脱脱的自我实现需要的例子。”

聆听李老师款款讲述,学生们不时地轻声叹服。

“这堂课下来,我不再把《经济学》视为‘天书’了。”下课后,汉语言文学1501班的叶佳欣同学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 朱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