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吴语粤语湘语闽南语大碰撞

方言展示中感受语言魅力

发布时间:2017-10-19 17:02:13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记者 顾国庆 虞洋)当吴语撞上粤语,当闽南语撞上湘语,当武汉话撞上天津话,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

前不久,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现代汉语》课堂上举行了一场“方言大作战”,对如此碰撞的“化学反应”进行了演绎与解码。

“假如生活护龙了你,别言余,别闹腾,别坟丘,别得得,别搭了个脸子,你就趴那趴着,也别赠尾,一直往前顾丘,像毛毛虫一样,顾丘……顾丘……一直顾丘……”来自天津的卢笛同学用方言念出这篇短文时,课堂上发出一顿爆笑,不少学生们都忍不住笑得前仰后合。

“我静静鸡散水,就好似我静静鸡咁踩嚟;我拍拍箩柚一啲云都唔拎,嫌重得滞。”粤语版的《再别康桥》,好像说了一串密码,学生们大呼“我好像学了假的《再别康桥》!”

“著名电视主持人汪涵说过:‘普通话能让你走的更远,但方言能让你知道自己的根在哪’。相对于普通话来说,方言就代表着我们的家乡,出门在外,听到乡音会有种莫名的感动。”经过一番方言展示,卢笛同学坦言,他对家乡话有了更深的感悟。

谈起这次“方言碰撞”课程的设计,主讲老师董福升老师表示,“方言课堂”是对汉语理论知识的一次有效补充。

他认为,学生们在展示方言的同时,也让他们更加深入了解到了方言在语音、语法、语汇等方面与普通话的差异。“在方言的碰撞中,同学们既扩大了视野,也提高了汉语学习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