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陈永蓉应邀对国家部委文件进行专家解读

发布时间:2019-01-07 13:40:22 来源:武昌首义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民政部、中组部、全国妇联等七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我校新闻与法学学院文法系主任陈永蓉博士应国家相关部委邀请对《指导意见》进行专家解读,其撰写的文章《立时代新约 建幸福家园》发表在民政部专题网页专家解读栏。

文章指出,《指导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阐明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彰显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特别是准确把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方针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实现传承性民约的创造转化和建构性民约的创新发展指明方向;《指导意见》创新工作机制,实现党对民约工作的全面领导;《指导意见》突出自治特色,系统设计多元协同的程序规则;《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充盈民约内涵,实现良法善治。文章对《指导意见》的深度解读,有助于城乡各地在制定和实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中,更好理解《指导意见》核心要旨和基本规范,促进《指导意见》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陈永蓉博士长期从事城乡民约领域的研究,发表若干核心论文,主持相关的省社科基金课题和人文社科课题,在此研究领域有一定建树。此次应邀对《指导意见》进行专家解读,也将促使其学术研究进一步瞄准理论前沿、聚焦现实问题、强化对策思考,更好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




特约记者 张会容

编辑 丁炜刚 赵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