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打造优势学科 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群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1:10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接上级通知,新闻与文法学院新闻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此,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和新闻学三个专业连续三年分别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同一新闻与传播学学科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全覆盖。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的全覆盖得益于学院“学科建设为龙头”理念的持续贯彻。2012年,我校新闻与文法学院实施学科建设工程,获批湖北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新闻传播学)。十年来,该学科坚持专业交叉融合的建设思路,大力开展学科基础建设、团队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教育改革建设,夯实学科层级的重要基础,为专业的发展与获批一流建设点的突破奠定了厚积薄发的佳壤。

超前布局:把握学科建设前沿。学科是引领专业的旗帜,科学预见、准确把握方向至关重要。早在2012年我校新闻传播学学科就提出向融合传播转型,而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将媒体融合纳为国家战略。学科紧随新闻传播的融合发展态势,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契合中国媒体融合由全到融、由业态融到机制融、由深度融到“数据+”裂变的发展脉络,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切实提升学科建设的品质。正如我校湖北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结项评审会上,校党委书记周进教授谈到:十年前建设团队就敏锐把握了新闻传播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打造出省内优势学科的首要因素。

管理为要:抓住学科建设关键。新闻传播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始终聚焦学科条件、学术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四个核心要素。建设过程中创新管理模式,实施“年度关键词”的建设举措,每一个年度集中突破一项学科内涵建设的重点。如2012学科之年、2013科研之年、2014教学之年、2015师资之年……。通过目标聚焦的体系规划与高效管理,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得以稳步推进。内涵建设与建设管理的双效互促,才是学科专业建设高水平发展的根本保障。

夯实平台:发展学科建设集群。信息传播融合促使行业跨界成为常态,原本相对隔离的专业领域因交叉步入融合态的高级发展阶段。对此,新闻传播学学科以信息传播融合为转型龙头,依照各专业的前沿趋向,布局新闻学向智能传播转型、广播电视学向视听新媒体转型、网络与新媒体向数据+运营转型,形成集群式的专业发展模式。学科内部充分共享资源,科研平台、教学成果、专家智库、实践平台、学生团队、专项扶持政策等,均无差别的向各专业开放,构建出平台型的学科发展机制。 

我院新闻传播学学科历经“转型推进、全面提升——培固精耕、再上台阶——应势争创、建达一流”三个发展阶段,适时向融合新闻传播转型,构建出学科交叉、专业融合的发展模式,实现学科内涵发展的高质量提升。湖北省级重点培育学科的结项并不意味着终结,而是代表着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步入主流正轨。省级一流专业集群全覆盖的新一轮建设期中,我校新闻传播学的学科与专业将继续以龙头引领集群,持续开拓新局面、创推新举措、产出新成果,为武昌首义学院“十四五”期的宏图添绘亮色。                                                  

 特约记者 余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