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优秀校友] 我校首位考取北大硕士研究生——2005届新闻学专业 陈潇

发布时间:2021-09-09 10:18:50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陈潇,曾任职于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现任北京世纪知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广告主协会理事、湖北孝昌北京商会副会长,2005届新闻与文法学院新闻学专业毕业生。同年考取北京大学传播学硕士研究生,为我校首位考取北大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其创办的北京世纪知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荣获“中国品牌七十年典范企业——时代先锋品牌”。

 

 

 



陈潇有好多“第一”都与武昌首义学院有关。

他是我校建校以来第一批本科生之一,是许多校级社团的第一届成员,更是我校第一位考取北大研究生的学生。

与学校一同成长

2001年,武昌首义学院迎来了第一批本科生。那时的校门口大树还未成荫,中苑美食城还尚未建立,一切都充满了新鲜与生机。“学校虽刚刚建立,但在师资、硬件方面都努力做到最好”虽毕业快20 年,陈潇回忆起当年在学校的生活仍然历历在目。

“感觉自己语文功底还可以,喜欢文字类的东西”,陈潇怀揣着一份新闻理想,在新闻学专业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系统学习。当时学校的教学体系和师资体系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非常庆幸能和学校一起成长。

一本名叫《触摸新闻》的书籍,在陈潇书房的一角保留了近 20 年。这本书是当年毕业之时,学校将新闻专业学生的实习文章结集出版而成,里面还收录了陈潇的新闻实习稿和评论文章,他一直很珍惜。为了让学生更真切的感受新闻媒体, 学校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多的实践机会。从校报的采写编到校广播台的组建与执行,陈潇都参与其中,积攒了经验。这些经验,帮助他获得了《武汉晚报》机会, 也让他能有更多新闻作品公开发表。

作为武昌首义学院的首届本科生,陈潇和他的同学们都是充满激情的亲身参与到校园建设之中,除了院学生会,当时他还筹备了英语协会、文学协会、书法协会、计算机协会等多个社团。而这份经历,也为其日后创办公司培养了组织管理方面的能力。

圆梦北大

“考北大是我高中时候的梦想,这个梦想高考没有完成,在武昌首义学院仍然能够继续

当时陈潇学习成绩优异且稳定,加之对北京大学的向往,让其能专心致志地准备考研。不过,考研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过程,从备考复习、初试、复试,到最终录取,差不多花了2年时间。这期间也有煎熬的时刻,由于英语基础比较差,他在英语的复习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精力,最终考研英语成绩达到65分,整体成绩较为理想。

“很感谢当时的院主任和辅导员”为了让他安心考研,学校给他单独安排了一间宿舍。一位图书馆管理员对他关爱有加,在图书馆复习时,总会宽容他使用一个较大的学习位置,并且时常鼓励他,认为“你一定可以考上”。正是这些老师的殷切关心,让他在实现北大梦想的道路上,有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北大两年的研究生生活转瞬即逝。“你会有一种去年还是新生,今年就要毕业的紧迫感”。也是在这样的紧迫感中,陈潇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于是在第一年的研究生学习中,他就已经把学分修满,第二年开始实习创业。

读研期间的创业之芽,在工作后逐渐成长。2017 年,他正式创办了针对大学生在线一对一教育的北京世纪知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还于 2019 年荣获“中国品牌七十年典范企业——时代先锋品牌”。

寄语

能和母校一起成长,让陈潇感到幸运。“母校,谢谢您!很感谢当年帮助我的老师们,学校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培养我们。待我未来创业更上一层楼时,希望能够为母校的教育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他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懂得梳理目标,并且要敢于朝着目标努力奋斗。在创业方面,一方面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理性认真地分析市场的需求和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一旦下定决心,就要做好长期投入、长期努力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