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就业指导篇] 找到好工作,调整心态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10-08 10:30:55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大学毕业好久,还在找工作,自己烦、家长烦。到底是市场人才需求饱和,还是大学教育出了问题?

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些求职就业方面的知识。

就业心理期望过高

许多大学生对就业的期望相当高,希望到工作环境好,福利待遇高的大城市、大机关、大公司工作,过多考虑择业的地域、职位的高低和单位的经济效益。高期望驱使毕业生将自己就业的目标定得很高,即使找不到合适的单位也不肯降低就业期望值。因此,当发现现实与理想的差异较大时,就容易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现象,并产生偏执、幻想等心理问题,最终导致择业行为的偏差。

就业观念不合理

大学生的就业观存在以下特点:一是只顾眼前利益,忽视职业发展。一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只考虑工作条件、薪资收入等眼前利益,而对自我能力提升、职业发展前景等因素不作考虑。二是求安稳,求职一次到位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很多大学生仍然喜欢稳定、清闲、福利保障好的单位,希望以此就能选定理想的职业,而不愿意选择有风险、有挑战性的职业。三是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学以致用。在求职时,只要是与自己专业关系不密切的职业就不予考虑,这样会人为增加自己的就业难度。

就业心态问题

 1、过度焦虑与急躁
   许多大学生既希望谋到理想的职业,又担心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还担心自己在择业上的失误会造成终身遗憾,并对未来的职业生活感到心中无底。过度焦虑会造成精神上的烦躁不安,行为上反应迟钝、无所适从,反而更容易导致求职失败。还有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显得过于急躁,情绪始终处于亢奋状态,常常四面出击、东奔西跑,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但又缺乏对就业形势的冷静观察以及对求职的理性思考,于是错失许多就业机会。
   2、消极等待与抑郁
   部分大学生在求职时表现得非常消极,平时也不参加招聘会,有单位来招聘会了就看看,如果不满意招聘结果就等下去。还有些学生不肯轻易低就,明明已经找到工作,但拖着不肯签约,总希望有更好的单位出现。此外,在求职中受到挫折后,一些大学生会失去信心,表现为情绪低落、意志消沉,他们常常会放弃努力、听天由命。
   大学生朋友,如果你还在求职路上徘徊,如果你还在彷徨等待,请反躬自省、调整心态、相信自己,迈开求职的步伐,职场之路就在你脚下。


                                     (来源:洪山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