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学专业开展新学期首轮专业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24 10:57:58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8月23日我校新学期上班第一天,新闻与文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媒体融合仿真实验中心召开了暑期第二轮磨课情况通报和下一阶段整改工作部署会。会议结束之后,法学专业全体教师根据前期磨课情况,认真召开了本学期首轮专业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法学专业学科带头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志忠教授向各位老师通报担任磨课评委的感受,吴教授肯定了大多数老师认真准备磨课,在磨课过程中不断的改进教学方法,整体上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教学水平,特别是刘洋、刘琼、刘泳三位老师全程参与了磨课旁听,展现出一种虚心向学的精神风貌。吴教授说以这样一种奋斗的精神,法学老师是完全能够站稳三尺讲台的,将会以较好的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针对少部分老师案例使用过程中的一些困惑,吴教授着重讲了如何选取以及使用法学案例,吴教授结合自己的双语案例教学经验,系统梳理了五种选取案例的途径;案例如何有机地嵌入到课堂教学中间,吴教授也提供了四种思路。

针对在磨课过程中,少部分老师对时间把握不够精准的问题,吴教授建议把一节课分解为若干的知识单元,并对每个单元如何做小结进行了精心的辅导。吴教授强调了做小结的重要性,他有助于帮助学生理清知识点,也容易让学生与老师的教学思路产生互动。

吴教授精心准备了讲稿,讲解生动具体,可操作性强。全体老师认真记了笔记,并和吴教授进行了交流。向玲老师说,原来也采用过案例教学,特别是在民商法的教学过程中运用案例教学还比较多,此次吴教授系统地讲解了案例教学的要点,有助于她下一步提升案例教学的质量。


理论与实践是一体两翼,吴教授就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做了专题辅导之后,新闻与文法学院李涛副院长,结合自己入职一年以来亲身参与一线教学的体会,以及长期在省高院工作的宝贵经历,对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特别是实践教学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进行了专题的辅导。

李院长强调,老师们比较擅长于从律师的角度去开展相关的实践教学,旨在为一方当事人维护权利的能力培养,但是如果从法官的角度来看,是要看原被告双方的证据、诉讼请求和法律依据,今后可以尝试多尝试,从法官的角度来展开自己的实践教学,李院长的这个提议让老师热议,大家都认为是耳目一新的开展实践教学的新思路。

李院长进一步强调,作为应用型大学在开展实践教学的过程中,也要注重给予学生一定的理论素养的培养,特别是要注意思维方法,学习方法的教学,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生掌握了一些法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思维方法,今后走上工作岗位了之后,面对新的法律问题就可以举一反三。

李院长最后还呼吁老师们对待学生要像家长一样关心关爱,他说在座的各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被老师善待,同样的,家长把孩子送到首义学院,也希望他的专业课老师能够把孩子教育好培养好,当我们老师就要有这种责任感。李院长的话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吴教授从理论教学水平提升,李院长从实践教学水平提升的精心讲解和辅导,参会的十六名法学老师普遍都感觉收获很大。老师们表示将按照两位资深法学教育前辈的指导,做实做细自己的教学内容,注重教学方法、教学技能的提升,努力把法学的教学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档次,以更好的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特约记者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