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科研   >  教改工作   >  正文

我院再添一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1-07-30 11:42:00 来源:新闻与文法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省教育厅发文公布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我院副院长余林主持的《融合新闻学导论》获批为湖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我院再添一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该课程围绕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向下,省域、地市、以及县级融媒体对融媒记者、融媒编辑、融媒流程管理等新型人才的紧缺需求,与其它系列课程构成融合新闻学专业核心课程模块,顺应新闻传播学专业的融合转型,有力支撑融媒体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掌握媒体融合前沿动态、融合新闻学基础理论,具备新闻宣传政治素养、互联网思维、媒体融合意识,深度认知当代传媒领域前沿发展中产生的系列问题;熟悉融合新闻报道全程环节,能够在全媒体新闻采编、多媒体元素应用、融合传播的表达与呈现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业务能力,高质量完成融合新闻报道与社会治理宣传任务。

课程自主建设慕课资源《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强化课程思政的教学力度,并促成本课程教师团队获批湖北省高校教学团队,有力支撑我院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分别获批湖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课程特色鲜明,教学改革创新点突出,全面引入OBE教学模式,对标业界的岗位需求突出和强化融媒实践能力的训练,按OBE的关联模式,各能力指标与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建立其清晰的支撑关系,将能力导向的理念渗透于全部教学环节,建立出能力达成度的精细评价数据分析、跟踪落实的教学持续完善机制,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宗旨;探索出“思辨融合变革热点的探究式学习+实操融合新闻业务的场景式学习”为主的教学方法。以问题为导向、以实务案例为牵引,构建知识体系的结构脉络,引导学生辨析探究聚焦媒体深度融合转型中的传播机理、以及强化认知我党新闻舆论工作的战略意义;创建了以“融合传播仿真”为场景的融媒体传播实践教学支撑体系,以新闻流的理念打造报编、广播电视和网络新媒体融合传播的全流程实验,以实务项目为主轴促进知识的能力转化。


                                       (院办 统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