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友情链接   >  正文

《南湖学园》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16 16:13:33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南湖学园》是新闻与文法学院“五个一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闻与文法学院师生携手合作、精心创办的一份普及型学术文化期刊,每季一期。它旨在为学子提供一个把握思潮律动、观察学术前沿、传播热点信息、交流思想心迹、展示专业成果、创作诗文歌赋的的平台。

《南湖学园》聚焦在“学”,落脚在“园”。

“学”者“人”为先,此处“人”指人格与精神。首先,《南湖学园》作为校园期刊,旨在把培养人格放在首位。老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精神,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乃刊物重要之使命,要促使莘莘学子为实现新时代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学”者“业”为本,所谓学识,指学业、识见也。知识就是力量,《南湖学园》要办成大学生求知创新、学专业知识、打扎实基础的园地,要把刊物办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开阔文化视域,锻炼创新思维,拓宽、加深专业知识,展现学术成果。激励大学生朝着“通识、通才”的高远目标迈进。    

“学”者“美”为鉴,《南湖学园》作为校园学术文化期刊,承担着审美教育之重任,要引导学生辨别真善美与假恶丑,提高审美与鉴赏能力。莎士比亚曰:真善美“三题合一,产生瑰丽的景象”。社交、公关、学术、文化、教育、文学等都离不开审美,刊物要以现代、高雅的品质提升大学生的文化品位与审美情趣,为构建健康、和美的校园文化作贡献。

“学”者以致用,古人曰:“为世用者,百篇无害,不为用者,一章无补”,《南湖学园》要为学生打造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阵地,一则为学生提供著文论文,发表识见、交流切磋的园地,二则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实训的平台,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学习、掌握组稿、编辑,排版、办刊的实际本领,提高动手与操作的能力。

《南湖学园》开设的主要栏目有“学科前沿”、“理论百科”、“思潮观澜”、“文化视域”、“网络语文”、“法眼舆情”等,以后根据刊物的需要,从实际状况出发,栏目可进行调整或增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