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新闻学(智能新闻传播方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35:33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新闻学专业于2001年开办,先后有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研究生,仅2014年,就有10位同学被确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在南方周末、新京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腾讯网等各类新闻媒体机构和深圳海关、南航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均可见到本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新闻学专业创办之初,就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投入200多万元建立新闻学专业实验室,经持续建设发展,如今已成为拥有400多万元的囊括报刊编排、摄影、广播、电视、网络等各专业共享的综合实验室,在同类学院中首屈一指。齐备的实验条件,为办好新闻学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学专业着力于培养学生的新闻实践能力。在校外,本专业与中国新闻社湖北分社、湖北日报社、湖北省广播电视局、荆楚网等13家媒体签约,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在校内,多门课程都设有实践环节,采访、写作、编辑、摄影、摄像等均要求学生动手、出作品。
  有名师方能出高徒。新闻学专业一直注重教师队伍建设:从一本院校聘请教授博导讲授新闻理论课、从媒体聘请资深新闻人讲授新闻业务课,还将青年教师派往社会媒体进行“轮岗培训”,培养组建起一支新闻经验丰富、教学方式灵活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在十几年如一日的辛勤耕耘中,新闻学专业建设硕果累累:
  2010年6月,新闻学专业代表武昌分校接受全国独立学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取得7A的最佳成绩,这意味着本专业在建设规划、教学条件、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七个方面,均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名列前茅。
  2012年3月,新闻学专业成功申请了学士学位授予权,这意味着本专业建设得到湖北省教育厅的认可,达到了自主授予学士学位的水平。
  2012年6月,新闻学专业与广电专业一起,联合申报“新闻传播学科”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与多所一本大学同台竞争,成功获批。
  2013年10月,新闻学专业创办《南湖新报》,这是完全由新闻学专业学生自主采写编辑出版的一份报纸,为培养学生的专业动手能力提供了新的平台。
  2017年9月,2014级新闻学焦姣、刘玲艳、黄吉春、黄少城和刘神尊等五位同学参与采写的新闻通讯《与土地真诚对话——15名大学生与一个农场》荣获第34届湖北省新闻奖二等奖。
  2018年11月,在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本专业学生作品获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9年11月,在湖北大学生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竞赛中,本专业学生作品获奖二等奖2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智能传播的新趋势,培养具有系统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深厚人文底蕴,熟悉新闻传播规律,精通全媒体新闻内容生产与信息传播,胜任各类新闻媒体和数字新媒体的智能新闻传播工作、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策划、品牌传播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智能新闻传播概论、智能新闻传播实务、新闻理论、中外新闻史、全媒体新闻采访、全媒体新闻写作、融合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网页设计与制作、视频制作与编辑、广告学、大众传播学、媒介经营与管理、公共关系等。

就业领域:毕业后能够在报社、新闻网站、广播电视台等各类媒体中从事智能化的新闻报道、编辑、摄影、广告等工作,也能在传统媒体的“两微一端”及其他网络新媒体中从事内容生产与运营等工作,以及在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内部报刊采编、电子政务运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