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与法学学院网站!

学校首页

武昌首义学院新闻中心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专业设置   >  正文

汉语言文学(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7:52 来源:新闻与法学学院 阅读次数: 【字体:


 

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2年成立,本专业在学科发展中确立了通用汉语言文学方向、文学教育方向和对外汉语教学方向,以更好地满足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化宣传人才和中小学语文教学、对外汉语教学人才的需要。

专家领衔,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彰显特色

  本专业的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与教学在全国独立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已形成以华文文学研究及教育为核心,辐射语言学、文艺学、语文教育学、对外汉语教学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特色。
  专业负责人江少川教授,国内知名海外华文文学专家。著有《台港澳文学论稿》《解读八面人生——评高阳历史小说》《现代写作精要》;主编《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教程》《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台港澳卷)》《大学语文》等多种教材,并在海内外报刊发表论文与文章百余篇。2010年获加拿大首届华裔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优秀论文奖,2012年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
  本专业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团队,专任教师均有重点大学博士或硕士学历,外聘教师主要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985院校,均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以上学历,逐渐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学养深厚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师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共七部。其中,《莫言小说诗学研究》《文化视野中的湖北籍海外华文作家研究》等科研项目在校内外获得了较高的学术评价。

品质为本,高规格应用型人才培养笃修内功
  本专业以“读”“写”“讲”“赏”等核心能力培养为基础,建构了全程性、多途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拓展教学空间,构造多维平台,综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专业技能。
  本专业课程体系几经修订,现开设《台港澳文学》《海外华文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法》《微格教学》《网络传播与应用》《纸质媒体与排版》等一批特色课程,能满足培养高规格复合型应用人才的要求。
  本专业还设置了《院刊编辑与写作应用实践》《专业核心能力测试》等实习实训环节,并由学生独立承担了院刊《南湖学园》和学生刊物《试翼》的编辑工作,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因材施教,行之有效的经验。

本专业有固定的实习基地——洪山区政府和武汉市新河街学校,有助于学生积累行政管理或教育教学的工作经验,为今后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愿景可期,继续深造与求职就业均有所获

  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悠久,是最富中国特色,发展前景看好的专业,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人才市场上,兼具适应面宽,求职范围广、就业趋势平稳的特点。我专业历届学生就业率(含考研)均超过90%,拥有“出路广、层次高、竞争力强、就业面宽”的优势。从历年统计情况来看,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
  考研:本专业先后有四十余人考取硕士研究生,遍布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

就业: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仍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就业范围涵盖学校、机关、企业、媒体等单位。
  近三年有十余人被录用为国税局、工商局、人事局等政府机关公务员。2010届毕业生韩建超,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实践创新活动,毕业时以笔试第四、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税局。
  在高校、中小学和培训机构任教任职的人数呈上升趋势。如2008届毕业生周晓濮在河北师大文学院任教,2011届毕业生方璇留校任辅导员,2010届毕业生孔维被武汉一所重点中学聘为教师, 2012届毕业生王媛媛、崔俊,2013届毕业生李施、蔡泽民等,被武汉市巨人教育录用为专职教师。
  还有不少毕业生根据个人志趣,从事报刊记者、图书编辑、网站运营,广告策划、市场营销、自由写作等各类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质和较强文学修养,掌握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语文教学及文学创作实践技能,具备较强阅读能力、实用写作能力、文学审美鉴赏能力和跨媒介文本创作能力,能胜任教育、宣传、文化、传媒机构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工作的中文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世界文学、文学概论、文学批评、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写作、创意写作、网络文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领域:在各级党政机关部门从事公务员工作;在中小学、培训机构和海内外相关学校从事语文教育、培训及对外汉语教学等工作;在新闻出版、文化宣传等部门从事记者、编辑、宣传、策划等工作;能胜任网络与新媒体编辑、运营和企事业单位文秘、宣传、文案撰写、文本策划和行政管理等工作。